芙蓉国评论:当好清正廉洁“排头兵”

2022-09-20 15:12: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鱼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鱼予

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党和国家各个历史时期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加强对干部队伍的廉洁管理,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关乎新时代干部队伍高质量建设,是当前需要应对和解决的一大现实课题。(9月16日《人民网》)

“廉者,政之本也,民之惠也。”廉洁,简单而言即清廉洁白。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不言而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保持清正廉洁的根本要求。而作为党员干部,要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时时对照、躬身践行,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清廉洁白夯实服务基石。

“公生明、廉生威。”党员干部既廉政又勤政,方能取信于民、造福人民。而党员干部的廉洁管理也与社会风气存在重大关联。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打“老虎”拍“苍蝇”同步进行,既查处了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些案例皆有一个共性,即:这些“老虎”“苍蝇”廉洁风险意识淡薄,未能心存敬畏。

“廉”是官德底线。作为党员干部如果做不到廉政又勤政,也就谈不上党性意识,必将失去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从对党员干部的要求看,廉政是为人之本,勤政乃为官之道。作为一个公民,党员干部要讲廉洁;身为党员干部,更应该有廉洁的要求。在现实生活中,群众往往会用几把尺子对党员干部进行综合评判,其中廉政又勤政就是相互联系的两把尺子。失廉定会失信,失廉再多的勤政也是白搭,勤政少了廉政支撑,权力就无法规范运行。可见,将相关的权力运行过程从“桌下”搬到“桌上”,力求廉政勤政,实乃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诚然,要作好清正廉洁表率,得做到慎独慎微。需要在不断加强干部廉洁管理中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从自己做起,做到严格自律,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平常心,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对自己的思想问诊把脉,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当好清正廉洁“排头兵”。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加强干部廉洁管理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是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党员干部要保持党的纯洁性,就必须在权力行使上保持清正廉洁,规范从政行为。思想决定行动,是行动的先导。相信,只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职务行为的清正廉洁,就能筑牢立身之本、从政之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