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用好法律准绳,遏制放生乱象

2022-09-16 20:24: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印奕帆] [责编:伍镆]
字体:【

“放生祈福”是我国的民间习俗。将家中饲养的鱼、鸟等动物放归野外,有抚慰情绪、给予安乐的心理作用,也体现出对生命的爱护和尊重,本应有着积极的正向意义。但随着放生的物种增多,鳄雀鳝、清道夫、巴西龟等外来危险入侵物种也被加入到放生行列。要知道,这些外来物种会严重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给生态圈造成极大的破坏。

去年实施的《生物安全法》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引进、释放、丢弃外来物种者,将面临一万元至二十五万元不等的罚款。《野生动物保护法》也明确规定,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治理放生乱象,我国有明确的法律依据。但在现实中,却鲜有因非法放生而被处罚的放生者。可见,相关部门在执法巡查、监管处罚等环节,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形。

要遏制被异化的无序放生、胡乱放生行为,除了必要的教育引导和普法宣传外,还应完善相关部门执法巡查制度,提升必要的违法成本,坚决用好法律准绳,做到有违必查、有违必惩,让肆意妄为的放生者受到法律制裁。

文/印奕帆 图/张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