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老师就是善待教育

2022-09-16 09:5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艳晓]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艳晓

浙江临海市“90后”教师尤凡因教学成绩突出被奖励200万元商品房一套和10万元奖金,引发热议。校方回应称,商品房和奖金由当地一个教育基金出资,主要是为了激励更多的优秀教师和学生,已连续奖励4年。3年前,尤凡还被奖励过一辆价值28万元的车。(9月14日澎湃新闻)

对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给予奖励,实属普遍现象。有的颁发荣誉证书,有的评职评先优先考虑,也有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商品房一套和10万元奖金,实属罕见。

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尤凡带领的是一所普通乡镇中学,并非县市“重点中学”,也并非尖子生云集的“超级中学”。在“生源流失、高考成绩下滑、留不住优秀教师”的现实面前,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仅凭一己之力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打了堪称奇迹的“翻身仗”。而如此“重金奖励”,正是对这位优秀教师最实在的激励,与其说是“用钱衡量教育”不如说是“用心做教育”。

“重金奖励”,亦是尊师重教。有人说教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教书育人本就是本职工作,其价值不是完全用物质奖励所能够衡量的,如此大张旗鼓且豪横的奖励实属不该,难免落人口实、招惹是非。

“尊师重教”是数千年中华文明的优秀传承,“真金白银”式的奖励就是对于有重大贡献教师最直接了当的鼓励和最直白的认可。教师这份职业平凡而又神圣,它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所以给予尤凡老师这样的奖励在笔者看来不为过,“重金奖励”,亦是尊师重教。

古人云:“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师之重要,可见一斑。当然“重奖”并非只一种体现形式,没必要追求统一标准,各地区可根据自身情况“量体裁衣”。只有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才能提升教师职业的供给力、保障力和发展力,才能切切实实让教师成为全社会令人羡慕、尊崇的职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