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楚庄王罢宴看防微杜渐自觉

2022-09-12 00:11: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光文] [责编:洪晓懿]
字体:【

郭光文

史载:春秋时期,楚国令尹子佩请楚庄王赴宴,楚庄王开始爽快地答应了,可当子佩在京台准备好宴会之后,却整天没有等来楚庄王。后楚庄王解释称,京台南望料山,正对方皇之水,左边是滔滔长江,右边是滚滚淮河,这个地方容易使人流连忘返,他怕自己沉迷于此,误了治国大事,所以不敢赴宴。

这则典故虽然不长,却蕴含着深刻的哲理,给后人留下鲜明的警示。

首先,须具备“图之未萌、虑之未有”的慎初意识。正可谓“惟萌于不必忧之地,而寓于不可见之初,众人笑而忽之者,此则君子之所深畏也”。现实生活中,小病不早治,就会拖出大病;小问题不及时解决,就会酿成大祸害。有时候别人一笑了之和不屑一顾的,恰恰是应该深思和警戒的事。

其次,须揣怀“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慎微观念。平心而论,“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作为一国之君,和下属吃顿饭算不了什么“大事”。可楚庄王见微知著,既怕因吃这顿饭而沉迷于“名山大川”,又怕因吃这顿饭而耽误其“治国大事”。不在诱惑面前丢掉原则,不在享受中丧失人格,或许正是楚庄王在群雄并起的春秋时期能够称霸的重要原因。

再则,要有“莫见乎隐、莫显乎微”的慎独精神。“细节决定成败”,从最隐蔽之处和最细微之上,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质。楚庄王的闪光之点就在于他在“无人知”的情况下和“没人晓”的场合中能够独善其身。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不在推杯换盏中放松警惕,才能防微杜渐,抵达“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树贵自直,人贵自律。楚庄王罢宴的典故启示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面对各种诱惑,只有慎初慎微慎独之人,才能不被诱惑所左右、所迷惑、所腐蚀,才能使自己人生之船不偏向、不迷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