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公园”,让生活更“智慧”

2022-09-07 09:47: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尹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尹娟

对于上班族来说,希望下班以后有一个可以锻炼的地方。在湖北武汉的常青公园里有一条智能跑道,不用戴运动手表或手环,就能帮我们记录健身数据还有排名。据悉,常青公园是武汉市第一座5G智慧公园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被很多智能化所代替。“智慧公园”是在公园中运用“互联网+”思维,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服务、管理、养护过程进行数字化运营、智能化控制和管理。“智慧公园”充分体现了智能时代背景下的“智慧”,通过引入多样化的数字应用,让公园变得越来越智慧,越便捷,也让游园更加便利和愉悦。

一座公园代表的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公园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方,也起着亲近自然、陶冶性情的作用,“智慧化”让公园有了新功能,给市民以全新体验,让市民享受了全新的智能服务。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很多公园的一些智能设施在人性化、便利度、实用性等方面有很大提升空间。各地应因地制宜打造智慧公园,让各种智能设施与公园里的山水景观、人文特色融合起来,提升游园的便捷性与幸福感。

说起公园,人们印象中总是或亭台楼阁、假山池塘,或绿树草坪、鸟语花香,但“智慧化”的公园既有绿草茵茵、树木森森的自然空间,还能感受“高科技”的魅力,这样的潜移默化,显然有助于引导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热爱科学、走进科学,从而提升国民科学素养,帮助孩子们树立当科学之星的理想。

近几年,多地发力建设智慧公园,许多公园完成了升级改造,增设智能设备,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去打卡游玩。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生活会更加“智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