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追求卓越,永无止境

2022-09-02 22:13: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泽中]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前几年,日本一位名叫村嶋孟的老人在国内“红极一时”,因他50多年专注烹煮米饭,而称为“煮饭仙人”。或许是日本对“职人精神”特别赞许,相同语境下还有“天妇罗之神”早乙女哲、“寿司之神”小野二郎……且不论这几路“神仙”是否有包装炒作之嫌,单就这份坚韧不拔和精耕细作的精神,就与我们大力提倡的“工匠精神”十分近似。

9月2日,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长沙举行,天南地北的各路“大国工匠”齐聚星城。翻看论坛上亮相的87名“大国工匠”的成长故事,数十载专精一域的“工匠”比比皆是,如果按照“煮饭仙人”的标准,他们个个可“封神”。打造APEC会议国礼、“一带一路”峰会国礼的孟剑锋,“一辈子只干一件事”;制作宣纸35年,掌握各类宣纸晒制工艺,先后参与宣纸传统制作工艺技术革新17项的毛胜利……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大国工匠”,无不“神乎其技”,其技法、技艺,无不令人叹为观止。

当然,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大国工匠”,不仅限于对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在一些“高精尖”行业,更需要“工匠精神”的加持、助力。比如,修竣多种型号航空发动机的焊工技师;确保航母舰载机顺利着舰的钳工班长……越是面对行业尖端、大国重器,越要怀有“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敬畏之心。这样的执着与坚守,恰恰是我国实现更高水平科技创新的基础,紧跟世界前沿科技创新趋势的保障。

现代版的“工匠精神”,更像是提升制造业水平的“催化剂”。在其影响下,当一项技能达到一定水平后,行业内的工作者能够心怀“工匠精神”,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到车间、厂房,把高质量发展体现于每一道工艺,这样就能以微观创新汇聚起转型升级宏观势能。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奉清清 三审 王礼生)

相关专题:匠心逐梦 强国有我——首届大国工匠论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