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动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

2022-08-30 06:23:3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动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五届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刚落下帷幕,湖南又召开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进大会,号召全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三新一高”总体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动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这是对改革开放高地建设的再部署、再推进,将为湖南蹄疾步稳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湖南是沿海的腹地、内陆的前沿,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叮嘱湖南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其中,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赋予湖南的重大使命任务之一。

近年来,我省外贸发展成绩喜人。湖南进出口近五年年均增速居全国第1位;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88家,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大会等平台永久落户湖南,湖南经贸“朋友圈”遍布全球227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对外开放仍是湖南一块短板,进出口总额尚未迈入千亿美元俱乐部。我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既前景光明、又任重道远。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开放如奔涌的大河带来源源不断的机会与活力。从全球来看,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抢抓RCEP、中欧投资协定签署时机,推进对非经贸合作,对湖南而言是难得机遇。从全国来看,深度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湖南大有可为。站在全省层面,以制度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协同联动推动自贸试验区发展,湖南势在必行。以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引领高地建设,湖南机遇叠加、利好连连。

高质量开放发展,离不开平台、通道、人才的支撑。推进产业园区、海关特殊监管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平台协同发展,加快岳阳城陵矶港、长沙霞凝港建设;重点建好用好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建立海外湘才回流机制,完善省内高校毕业生留校留省保障制度,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拥有了更加完善的对外开放支撑体系,高地建设必然“花香自引蝶”。

高水平“引进来”、高质量“走出去”,真正融通全球。一方面,结合“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需要,围绕突破“卡脖子”问题,紧盯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外资企业精准招商,扩大大宗商品和重点商品进口;另一方面,重点推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农产品等优势产能出“湖”闯世界,让更多本土企业为龙头企业配套,稳固扩大外贸基本盘。“内外兼修”“齐头并进”,定能下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手棋。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湖南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全省上下踔厉奋发、开拓进取,必将推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