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家文化”建设 打造双峰新时代名片

2022-08-29 08:01: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吴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升华了党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双峰县具有深厚的家文化底蕴,有着独有的家文化资源。推进新时代“家文化”建设,有利于树立正确的新时代家庭观,构建科学的新时代家风家教,凝聚新时代家庭建设力量。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双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近现代史上,双峰儿女秉持“兴国安邦”“保家卫国”“舍身取义”“公而忘私”等价值理念,将个人家庭命运与国家兴衰、民族存亡紧密联系,彰显了浓厚的家国情怀。此外,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勤俭忠厚、励志勉学、恤亲善邻等伦理规范在双峰人民身上代代相传、绵绵不息。以曾国藩为代表的家教家风思想在民间具有广泛的影响。推进双峰“家文化”建设,必须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促进“家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坚持古为今用,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发扬光大革命文化。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伟大斗争中构建,以“革命”为精神内核和价值取向,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倡导的是崇高思想境界和革命道德情操。双峰是一片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涌现出蔡和森、李中、彭平之等工运先驱、革命先烈。他们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付出了重大牺牲。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建立在他们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上。推进双峰“家文化”建设,必须将发扬光大革命文化与促进“家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激励后人在民族复兴大业中创造辉煌成就。

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形成的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代表着时代进步潮流和发展要求。在建设和改革开放时代,双峰涌现出一大批人杰英才,为新中国的建设和改革作出卓越贡献。双峰是名副其实的“院士之乡”——曾昭抡、谢和平、邓起东、刘筠、刘耕陶等都是双峰人民的杰出代表。他们身上所具有的晴耕雨读、知书达理、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等精神品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推进双峰“家文化”建设,必须将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促进“家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赋予更多时代元素,彰显“家文化”建设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系双峰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