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红色资源” 打造红色旅游“示范样板”

2022-08-24 09:2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原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原白

近日,湘鄂渝黔4省市、17个市州、76个县(市、区)政协共同达成《桑植共识》根据共识内容,湘鄂渝黔17个市州、76县市区政协要赓续红色血脉、加强旅游协作、聚力老区振兴、彰显政协担当,开展系列深入合作,为全国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样板。

民族要复兴,乡村要振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高效实施,要坚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通过打造红色旅游“示范样板”,不仅能让红色历史代代相传,更好地激励后人,更能让革命先辈留下的“红色富矿”,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力量源泉。

创新“发展思路”,探索红色旅游“新路径”。思路一变天地宽。红色资源不仅是鲜活的历史,也是书写新历史的重要动力。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新路径”。要依托地域优势、资源优势,把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以及康养、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构建起文化休闲旅游、研学旅行、养生休闲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局面,不仅为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壮大找准“新路径”,更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带来“新机遇”。要着力打造更多有内涵、有品质、有影响力的精品路线、项目和文创产品,不断增强红色旅游的品牌影响力,更好地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形式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社会效益、教育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真正让红色旅游在新时代持续走红。

深挖“红色富矿”,助推红色旅游“亮起来”。红色资源是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各地都有自己独特的红色资源,要更好地推动红色旅游出彩出圈,就要深挖“红色富矿”,走好“特色之路”。“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发展红色旅游,既要做到让游客休闲放松身心,更要让游客在红色景致中感悟崇高、震撼心灵、激励精神。要充分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功能,通过打造、开发红色研学基地、初心广场、红色体验传承等旅游产品,把红色旅游的“特色”展现在更多人眼前,让红色旅游“亮起来”,增强红色旅游的新鲜感、吸引力,真正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地方发展的动力,带给人民群众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盘活“红色资源”,打好红色旅游“精品牌”。“红色资源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贵资源,保护是首要任务。”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要始终坚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在盘活红色资源的过程中,要坚持守正创新,打好红色旅游“精品牌”。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充分发挥当地红色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红色旅游地标,善于赋予其新的内涵,不仅讲好“历史故事”,也讲好“时代故事”,在不断丰富游客新体验的同时,更让红色精神更好地传播,持续提升红色旅游的品牌影响力,为当地的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更好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

红色沃土,深藏历史故事;红色沃土,孕育发展希望。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优势,要借助红色旅游,更好地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打造红色旅游“示范样板”,让更多的人自觉融入红色沃土,在挥洒汗水、施展才华、贡献力量的过程中,续写更多美好的“红色故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