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经营“有规矩”才能行稳走远

2022-08-18 10:11: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盲盒诱导食品过度消费”“活体宠物盲盒”“无人认领行李箱被当盲盒售卖”……这几年,万物皆可盲盒的潮流下,盲盒乱象也逐渐增多,现在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来了。8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开征求《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拟对盲盒销售的内容、形式、销售对象等方面作出规定。(8月17日中国新闻网)

盲盒以其创新营销和消费方式,“俘获”了大批年轻消费人群。然而,盲盒销售暗箱操作等诸多乱象,也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初,中消协发布《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指出盲盒消费存在销售临期甚至过期商品、销售活体动物等6大问题。而在今年3·15晚会上,央视曝光了盲盒价格虚高、诱导过度消费、产品质量差等问题,指出800元的盲盒成本仅30元,有消费者为抽取隐藏款盲盒花费1万多元。

不以规矩,难成方圆。此次市场监管总局的《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对盲盒经营提出了具体规范,划出了明确底线。比如,在盲盒销售内容方面,规定药品、活体动物、无着快件、食品等不得以盲盒形式销售;在规范盲盒价格方面,强调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不得实施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针对盲盒抽取概率等争议问题,提出盲盒经营者不得通过后台操纵改变抽取结果、随意调整抽取概率等方式变相诱导消费。

同时,征求意见稿也传递出保护未成年人的强烈信号。比如,根据民事能力状况,区分八周岁以上和八周岁以下两个未成年人群体。前者有条件准许销售,但应通过销售现场询问或者网络身份识别等方式,确认已取得相关监护人同意,并以显著方式提示;后者则完全禁止销售。对小学校园周围的盲盒销售模式,鼓励地方出台保护性措施,对其距离、内容等进行具体规范。这种定向保护措施,无疑有助于防止未成年人盲目跟风消费。

任何行业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约束规范,盲盒经营也如此。单靠盲盒经营者自律,无法保证其在巨大利益面前“不盲目”,而出台规范就像给他们戴上了“紧箍咒”。当然,这也需要网络平台、快递公司对经营者销售与寄递的盲盒严格把关,对不符合“指引”的情形,要坚决“叫停”;需要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对逾越“红线”的盲盒经营行为,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

规范盲盒经营活动,不是限制“盲盒经济”,而是促进其健康发展,只有盲盒经营者自觉守规矩、不逾越“红线”,市场监管有力,“盲盒经济”才能行稳走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