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给“另类宠物”养殖立个“专门规矩”

2022-08-17 11:33: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这只蜜袋鼯已饲养3年,它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伙伴。”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的余红,向记者展示她的爱宠时一脸的宠溺。相对而言,如果说女生喜爱“温柔可爱”型的宠物,那么男生则“玩的就是心跳”。市民许建养殖了一只体型肥硕的“豹纹守宫蜥蜴”,这种蜥蜴原本生活在印度以及巴基斯坦等国家,如今成为如今市场上比较常见的宠物蜥蜴之一。“另类宠物”开始走进百姓生活。(8月16日《江海晚报》)

城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一些市民特别是年轻人为减压或寻求情感寄托,会在日常生活中饲养“另类宠物”,有变色龙、刺猬、蜜袋鼯、柯尔鸭、芦丁鸡、水獭、玉米蛇、土拨鼠、小香猪、鹦鹉等等。然而,对于“另类宠物”热,市民也有着不同看法,一些市民认为,养殖“另类宠物”也需要像养殖“传统宠物”那样,有个基本的约束规矩。

养殖宠物,一定层面上来说是爱心的体现。但是,说到底宠物的养殖,也不是“谁想养就能养”“想养什么就能养什么”。其涉及很多问题,比如生态和谐的问题,健康隐患的问题,邻里安宁的问题。养殖“另类宠物”带来的问题则更多了,可能成为“危险的游戏”。

2018年7月,陕西渭南市21岁的莹莹被网购的银环蛇咬伤,出现意识模糊后送往医院抢救,最终被宣布脑死亡。而当时这种“宠物眼镜蛇”在著名的电商平台都有销售,其中不乏保护物种和有毒物种;2021年,国家九部门联合启动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这一消息让很多人对“红火蚁”产生了好奇。“红火蚁”跟普通蚂蚁不一样,它属于危险入侵物种,然而,当年“红火蚁”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的“另类宠物”,直接造成的危害就是,“红火蚁”入侵了我国,对农业生产、人畜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有些地方出现菜田出苗稀疏、稻田弃耕、果园丢荒的现象;人畜被蜇咬,影响了正常生活。

由此不难看出,“另类宠物”涉及的问题十分严重。往小了说,影响自身的健康。大了说,危及他人的生命。更严重的则可能导致外来物种的侵袭,成为自然资源破坏的杀手。对于宠物养殖来说,不能全凭个人爱好,不是什么都能拿来当宠物的。比如前几年出现的“巨大蜗牛宠物热”就是一例,这种来自境外的“巨大蜗牛”已经因为一些人“偷偷当宠物养殖”进入了生态世界,在广西成为园林的危害,需要动用政府力量扑杀。竟然还有人“牵着蟒蛇在小区遛弯”,吓坏了孩子。

随着生活方式多元化,尤其是在“人情疏远”和“交流变淡”时代,很多人把情感寄托在宠物身上,但养殖宠物却不能胡来。可是,很多人养殖的宠物越来越奇葩,毒蛇、蜗牛、蜥蜴,甚至连外来物种都进入了家庭。这急切呼唤健康生活理念的养成。需要追问的还有网络销售乱象。一些所谓的“另类宠物”属于国家野生保护动物,禁止买卖,更不允许邮寄,而一些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斜鳞蛇等近危蛇种竟然也能成为“市场销售的宠物”。

是时候给“另类宠物”养殖立个“专门规矩”了。从管理约束的层面来说,不妨依据“宠物养殖”的新趋势,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从“另类宠物”的种类、管理、健康、生态等方面进行限制和约束,出台一个“黑白名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