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挽留短信”映照城市的诚心暖意

2022-08-17 09:2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朝清] [责编:刘茜]
字体:【

杨朝清

“亲爱的考生,您好!感谢您于万千城市中选择宁波。给宁波一次宝贵的机会,活力四射的宁波可以给您更多机会。”2022年宁波市级机关单位考录公务员面试结束后,1141名落榜者收到一条来自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短信。宁波市人社局在短信中表示,将为考生提供专员服务,推荐优质职位。

作为一种人才选拔机制,公考有胜利者自然也会有落榜者。胜利者固然值得祝贺,落榜者也同样不容忽略。自实行公开招考公务员制度10多年来,公务员考试一直受到社会热捧。2021年公考报名人数157.6万人,计划招录2.57万人,录取比例61:1,可见考上公务员的毕竟是少数。然而,这些公考落榜者虽然没有考上公务员,但他们都是社会方方面面的人才。

给落榜者发挽留短信,彰显一个城市爱才留才的温度,是求贤若渴的爱才用才之道,是对人才的尊重,彰显爱才惜才用才的诚意。正如有的考生留言的那样,收到暖心短信,心里特别感动。令人欣喜的是,除了宁波,深圳、黄山等地也曾因为发送“温馨挽留函”,帮助不少考生重拾信心走向人生的下一个考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社会流动不断加速的当下,城市的发展,归根结底要依靠人才。不论是取消落户限制,还是拿出真金白银,抑或是给予政策倾斜,不少城市千方百计“筑巢引凤”。然而,与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方法相比,“给落榜者发挽留短信”的春风化雨,更能让落榜考生感受到一座城市的胸怀与格局。一个在心中给落榜考生留下足够位置的城市,更会赢得他们的青睐。当城市与青年在良性互动中实现“双向奔赴”,自然会获得双赢乃至多赢。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在价值实现路径多样化的今天,那些暂时失意的落榜考生,同样也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落榜考生提供实实在在的就业帮扶,敞开怀抱认同和接纳落榜考生,以温暖和善意照亮失意者前进的道路,城市的人才蓄水池定会更加充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