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为青年英才立传,拉满创新“氛围感”

2022-08-11 06:4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与“摩尔定律”赛跑的年轻博导孙小琴、研究“胞吞胞吐”的帅气教授陈志明……翻看由省内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推出的《智汇潇湘》栏目可以发现,这些在各自领域都拥有重要创新研究成果的科技人才都有一个特点——年轻。他们中不乏“85”后,三十多岁的年纪就当上了教授、博导,成为行业内小有成就的青年才俊。

讲好科学家故事、崇尚科学家精神,有助于营造良好科研创新生态和舆论氛围,点燃科技强国引擎。让青年英才见诸报端、占据主流媒体宣传的“C位”,本身就是一种观念上的转变。以往人们耳熟能详的科技人才已经成为功成名就的科学家,他们的事迹经由媒体报道早就深入人心。而对于任何行业来说,“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都要抓好。如今,媒体大张旗鼓地为年轻但业绩突出的科技人才立传,正是为了传承科学家精神,涵养全社会科学素养,为科技强国建设夯基培土。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面临的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尤其是关键核心技术,它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因此,对于人才队伍的优化、培养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在科技领域,我们尤其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近来在网上,“氛围感拉满”一词特别火。“氛围感”没有具体的定义,可以比喻人或物,也可以形容某种穿搭风格,它能够感知却难以言明。不过,在尊重人才、爱惜人才、重视人才这一方面,湖南营造的“氛围感”已经“拉得很满”:2022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十大技术攻关项目”,部署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加快构建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省科技厅实施“三尖”(顶尖、拔尖、荷尖)人才计划,重点支持战略科学家,培养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发掘培育“小荷才露尖尖角”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在这些科学氛围的影响下,更多青年英才得以走向台前。

人才是发展的战略资源,没有人才优势,就没有创新优势、发展优势。我省科技人才队伍形成“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的良性循环,科技创新便有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澎湃动能,发展优势尽在掌握之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