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旅游很热,关怀很暖 ——长沙“热经济”观察之③

2022-08-10 21:5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洳] [责编:夏博]
字体:【

万洳

今年的湖南,天气很热,旅游更热。据8月10日上午举行的2022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上半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7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72.09亿元,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1、9.7个百分点,恢复到2019年的85%。

骄阳似火,四面八方的游客为何“独宠”湖南?这里面,除了本身丰富的文旅资源外,或许还在于其无微不至的“暖关怀”。比如,为应对多日高温,长沙部分公交站台建起空调隔间,以供等车的游客、市民和环卫工人休息,让人直呼“暖心”。旅游,不仅只是看风景,也是近距离感受城市温度、体验城市服务的过程。正可谓细节决定成败,高温送清凉,看似微不足道,却散发出服务的暖心温情,展现出城市的热情友善。

旅游发展,贵在以情待人。“旅游热”时,长沙在部分地铁站增设自动售票机,为游客和市民出行提供便利;“夜市热”时,长沙将四方坪夜市的两处路段改为单行道,缓解交通压力;面对持续的“天气热”,无论是此前为外卖员、环卫工人等高温天气下的工作者送冰水,还是如今在公交站台设置空调隔间,无不彰显着浓浓的人文关怀。这些富有人情味和人性化的贴心举措,让市民拥有了确切的幸福感、获得感,亦涵养了专属长沙的浪漫与温暖,成为外地游客接踵而至的“加分项”。

当下,“热经济”仍在持续升温,用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让市民和游客都被温柔以待,定能让湖南的文旅发展更加红火,释放出“热经济”更大的潜能。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专业学生,指导老师:万丽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