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抗疫实践”背后的历史必然性

2022-08-10 09:3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皓] [责编:潘华]
字体:【

王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当前中国和世界的重大实践,也是对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有效检验,应该深度解读其背后的历史必然性,丰盈高校思政课堂,为当代青年指明人类历史的发展方向及自身的奋斗方向。

因事而化

——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考,思政课要主动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向青年展示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必然性。

一是要讲清“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并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和精准施策下,数百万个基层党组织筑起堡垒,数千万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要讲明“人民是撑起中国梦最伟岸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展开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有力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

三是要讲透当代中国的强大实力。当代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是最大货物贸易国、世界工厂和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强大的生产能力和雄厚的国力,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党的坚强领导、人民的伟岸力量、国家的强大实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足的底气。

因时而进

——揭示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深刻影响着全球治理格局。思政课应及时把握机遇,在对比中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向青年揭示出人类社会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

一是要展现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在疫情治理中得到充分体现。10天建成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调动数万名医务人员驰援,均是资本主义制度所难以企及的。

二是要突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遭受疫情冲击、全球经济普遍低迷的背景下,我国取得了高效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成果。2020年,我国不仅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还历史性地达成了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

三是要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优越性。中国社会在社会主义文化底色浸润下,人人自我约束、物理阻断传播链,踊跃参与志愿行动,为疫情防控创造了良好条件。反观西方社会,在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文化影响下,不仅导致了社会群体的撕裂,就连落实戴口罩、封闭隔离等措施都难以落实到位。

因势而新

——昭示全人类命运与共的历史必然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国际场合阐释和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这一世界之问、时代之问给出的中国答案,是当代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思想贡献和理论贡献,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绘制了蓝图。中国应对疫情的主张和实践,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现实生动的诠释,赢得了世界各国各民族的广泛认可。思政课解读世界抗疫形势,可向青年昭示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必然性。

在抗疫过程中,中国不仅及时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和抗疫经验,还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供应防疫物资和疫苗,为推进世界疫情治理进程、健全完善惠及全人类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作出了卓越贡献。与此相反,少数西方国家奉行霸权主义,将疫情政治化,并挑起贸易战、科技战等新的纷争,影响和滞后了全球疫情防控的进程。抗疫实践充分证明,人类命运与共,只有讲团结、促合作,才能互利共赢,福泽各国人民。

【作者为湖南城市学院副教授。本文系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资助项目(20E07)阶段性成果和思创融合红色筑梦教育中心研究成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