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终身课题

2022-08-06 08:06: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邵年]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周邵年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常悟常进,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知之才会信之,信之才会行之。思想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清醒。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增强理论自觉,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党的创新理论,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特别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历史规律的正确把握上、对基本国情的全面认识上。

坚定文化自信,铸就理想信念之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以及一个政党的根和魂。坚守理想信念不是空的、虚的,而是根植于文化沃土之中、依托于文化自信之上。“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深刻理解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从内心深处尊重、读懂绵延五千多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内生于心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从中华文化的深厚积淀中坚定我们的底气、骨气和志气,从革命文化中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感知进步力量、获得自信源泉,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者、革命文化的继承者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者。

坚守价值追求,培固理想信念之本。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当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同的社会利益关系造成了现实社会中价值主体的多元。面对社会思潮的交流交融交锋,当代青年会有困惑、迷惘,但有一条主线始终不能变,就是要保持对崇高价值理念的不懈追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抓住价值观形成和确立这一关键时期,主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面对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还应努力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高远的人生目标,把个人理想融入社会理想,把个人人生追求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相连,努力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坚持常修常炼,拨亮理想信念之灯。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这就要求广大青年在理想信念上要保持永不满足的心态和永不懈怠的状态,时时拨亮理想信念的灯火。一要在自省中“保鲜”理想信念。思想上松懈麻痹,理想信念就会淡薄动摇。广大青年应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摒弃不良思想,勿忘初心本心。二要在知行合一中砥砺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实践的、具体的。青年应将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在不懈的奋斗中、无畏的担当上和扎实的作风里,让理想信念在见诸行动中得到检验和升华。三要在斗争考验中淬炼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青年应勇于投身斗争实践,在斗争的风雨中经受思想考验,淬炼理想信念,真正做到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践行一辈子。

(作者系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