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一“麓”向上,“看见”湖南发展这十年

2022-08-05 13:30: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常心怡] [责编:杨帆93]
字体:【

常心怡

8月5日,中共湖南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全景式回顾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取得的非凡成就,深度探寻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密码和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闯创干”的轨迹。

时间的卷轴徐徐铺开,湖南发展的脉络格外清晰。无论从哪一个视角去窥探十年奋斗史,都能洞见湖南蓬勃发展的“新势力”。长沙麓山南路是大学城的主干道,也是无数少男少女青春的驻扎地。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麓山南路车流量大,人车混行现象普遍,令常年生活在路两边的我们出行很不方便。长沙市不断完善多元公交系统,绿色、慢行、立体的交通优化网络一“麓”铺展,极大地便利了我们出行。这段路上的变迁,同样留下了湖南昂扬奋进、日新月异的绵长足迹。

湖南十年奋进,蝶变可知可感。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一组数字格外牵动人心: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1万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4.6万亿元;民生投入从2012年的2733.8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813.5亿元……数据是最忠诚的记录者,每一个细微又具体的变化,都强力澎湃着湖南“促经济、稳民生”的发展脉动。如今的湖南,交通更加便利、城市更加美观、就业选择更加多元,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路上扬。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就像一朵朵浪花,引领着跨越赶超的人心洋流,释放着澎湃前行的发展力量。

“你在岳麓的微光里极目远眺,我在湘江的余晖中守望碧漪,蓦然回首依旧能记起,潇湘路上车马尘蚁……”站在麓山南路上回首眺望,宜学、宜业、宜行、宜居的校园环境,像一个“低语者”细细诉说着湖南的发展变化。聚集一切自身优势和发展力量乘势而上,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美好愿景,一定会如期蝶变成我们每个人看得到、摸得着的生活。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专业学生,指导老师:曹茜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