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创”城市发展品牌,“建”群众幸福生活

2022-08-05 06:28:2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八月的湖南,时时可看到情景相宜的文明风貌,处处迸发着生生不息的发展活力。问渠那得清如许?是湖南推动全域全员全程全面文明创建成果的生动展现。

创建文明城市,“创”的是城市发展的品牌,“建”的是群众生活的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各地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为主要抓手,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全域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得以明显提升。

幸福城市,美在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工作重心落到人民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和“心头大事”上,一条条梳理、一件件研究、一项项改进,在为民排忧解难中逐步提升城市的文明水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近年来,湖南持续不断对照文明标尺,盘点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着力解决市民“急难愁盼”,用更加高效的治理、更加合理的规划、更加暖心的服务、更加和谐的生态,不断擦亮着“城市名片”。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覆盖面广、涉及范围大、关联程度高的系统工程。既关系民生福祉,也对提高公民素质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既展示一座城市的形象,更蕴含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强大吸引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全省“一盘棋”部署,“一体化”推进,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互通、整体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在湘西州,“青春相伴·志愿引航”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创建队伍青春活力涌动;在耒阳,一批有知识、有文化的“湾村明白人”,帮助调解矛盾纠纷、破除陈规陋习,不断刷新着百姓幸福指数。充分激发市民参与热情、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文明城市创建生机无限、活力无穷。

文明其表,制度其里。城市文明创建,关键在于持之以恒、制度护航。创建文明城市是发展进步的契机,也是迈入更高发展层次的开端。全省上下都应该始终遵循文明创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按照重在建设、贵在坚持、利民惠民要求,用不断完善的制度、健全的规则,把求真务实的创建作风延续下去。突出抓好全域创建、全员创建、全面创建、全程创建,汇点滴之力、聚尺寸之功,让文明新风劲吹三湘大地。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拿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态度,坚持全域全员全程全面发力,文明城市的创建,必将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表率、积累有益经验,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贡献强大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