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免费婚检,这个“七夕”礼物送得好

2022-08-04 10:22: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红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红峰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适婚青年对婚前医学检查的重视,引导全社会关注母婴健康,8月2日,山西省太原市校尉营社区开展免费婚检宣传活动,作为送给适婚青年的“七夕”礼物。(8月3日 《太原晚报》 )

笔者认为:宣传免费婚检,这个“七夕”礼物送得好。

据国家卫健委《全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方案》估算,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5.6%。出生缺陷严重影响儿童的生存和生活质量,给患儿及其家庭带来巨大痛苦和经济负担。我国出生缺陷第一位是先天性心脏病,第二位是神经管畸形,第三位是唇腭裂,第四位是先天愚型。仅先天性心脏病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120亿元。

而采取婚前医学检查、遗传咨询、围产期保健等一级残疾预防措施,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先天性残疾的发生。如智力残疾为先天性致残的占52.9%,如果抓好禁止近亲结婚措施,就可减少约13%的智力残疾发生;加强围产期保健,防止产伤和积极诊治妊娠晚期各种并发症,又能减少约5%的智力残疾发生。由此可见,做好婚前医学检查,对预防先天性残疾发生至关重要。要优生,就必须从婚前医学检查做起。

新生儿出生缺陷不仅是家庭的不幸,也是社会之殇。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最为关键的莫过于做好预防。《中国卫生和健康统计年鉴2019》显示:目前我国婚检率已经进入了“滞胀期”,多年来数据已经不见较大增长,2013年到2020年,全国婚检率仅从52.9%上涨至68.4%。目前,婚前检查项目多、质量高,而且还免费,为什么婚检率仍然不高?卫生部门曾在新人中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新人们对婚前保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不了解,认为婚前保健没有必要做的占86.66%;认为婚前保健医学检查耽误时间、不方便的占27%。还有的新人觉得,结了婚也不准备生孩子,等到怀孕前做个孕前检查就可以了。

提高婚检率还需多想办法。如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要主动向进行结婚登记的青年男女提出婚检建议,促动青年男女进行婚检的自觉性,从而形成婚检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营造自愿参加婚检的氛围;要用各种政策引导和鼓励人们自觉选择婚检,同时增加民众实实在在需要的、关键的婚检项目;要加大对婚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技术更新,提高婚检质量,增强婚检的指导作用;优化服务流程,通过婚检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婚检孕检系列套餐服务等有效手段,引导年轻人参与;并注重对受检个人隐私的保护,消除对婚检的畏惧及不必要的顾虑。当然,预防出生缺陷,单靠婚检还不够。随着人们性观念、婚姻观念及生育观念的变化,未婚先孕、婚前同居现象在增加,婚检对保障这些人群的健康存在不足。因此,为更有效预防出生缺陷,在加强婚检的同时还应提倡孕前保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