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微信处理”是便民服务的有益尝试

2022-08-04 09:5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8月2日上午,南通市道路交通事故云处理服务平台上线,“一站式”提供线上视频指导、在线定责、人伤救援等服务。据测算,当事人通过“云快处”微信小程序,最快20分钟即可完成轻微事故远程快处快赔。(8月3日《江海晚报》)

对于日常的一些交通事故的“微事故”“微纠纷”“微赔偿”“微执法”,人们都有着相同感受:虽然事情不大,处理起来其实挺麻烦,需要东奔西跑,牵涉很多时间,耗费很多精力。往返奔波交警、保险、医疗、维修等多个部门。因此,“微事故”也就成为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如何化解“交通微事故”处理的“劳神小烦恼”?南通市秉承“依法、规范、便民、高效”服务理念,把解决好这一问题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回应,建立起了道路交通事故云处理服务中心,推动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保险、道路救助基金等部门统一进驻,搭建公、检、法、司、商险“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通了难点堵点。“轻微交通事故微信处理”的好处显然在于两个方面:

其一是节约了警力。别看一些微小的交通事故的处理,可是牵涉了不少警力。出警虽然简单,法律法规也摆在那儿,不过需要走的程序却十分麻烦。而且一起交通事故处理,还牵涉到诸多部门。尤其是微小交通事故多发,很多都是刮刮蹭蹭的事儿,出警的频率就更高了。有了“轻微交通事故微信处理”的措施之后,就能将警力从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上解脱出来。

其二是减少了奔波。对于发生了交通事故的双方或者多方来说,走传统的处理程序,导致的“小麻烦”却是“不小的”,需要在许多部门之间来回跑。因为牵涉太多精力,一些当事人不得不选择“吃亏了事”,这不符合司法精神。当处理微小交通事故,能够有便捷方式时,处理起来就方便多了。人们只需要登录微信的小程序平台,将现场拍照反馈,就能第一时间离开现场,此后的事情交给有关部门处理,并且可以在微信上实现法律程序的简易化处理。“轻微交通事故微信处理”,让一些不需要“深究的小事故”有了便捷的处理方式,减少了道路的拥堵,往往只需要几分钟或者10多分钟就可以离开现场了。

当然,“轻微交通事故微信处理”虽然好,也只能作为一种“市民的选做题”。比如,一些特殊的群体不习惯、不喜欢这种处理方式,像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切莫因为有了“轻微交通事故微信处理”的平台,就让其成为唯一的处理模式,那样反而会给特殊群体增加负担。

“交通事故微信处理”,告别东奔西跑的劳心费力,总体而言这种创新挺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