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法”更要“守法”

2022-08-03 10:4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许贵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许贵元

据笔者留意观察,目前,仍有许多接送孩子上下学、幼儿园以及走亲访友、假日旅游的私家车,没有按规定要求安装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在烈日炎炎的盛夏季节更为多见,着实令人担忧。

事实上,2021年6月起施行的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已将儿童安全座椅写入全国性立法。到目前,我国已有20多个省市区将儿童安全座椅纳入地方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规范中。与此同时,公安部发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更加明确地规定:身高不足一百四十厘米的乘坐家庭用车,应当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或增高垫等约束系统措施,并明确了相应的罚则。但在实际落实中却不尽人意,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切莫让儿童安全座椅“入法”留于形式。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升,尤其是私家车增量居高不下,导致交通压力也越来越大。据权威部门数据统计,道路交通伤害已成为我国儿童意外伤害仅次于溺水的第二大死因。同时,这与家长没有使用或错误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有直接关系。平时,我们经常看到,有些家长接送孩子、走亲访友,车上很少安装儿童坐骑,嫌“占地方”“不方便”;还有的“爱动”儿童,把头颅探出车窗四处张望,尤其是“春夏秋”三个季节屡见不鲜。这样,很容易发生车辆剐蹭殃及儿童的事故。立法强制推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我们每个家长应该带头尊法、执法、守法和护法。

要知道,儿童安全座椅入未保法和道交法等法律法规,只是防控和遏制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确保儿童生命安全的一项重大法治举措。严格执法,自觉守法、落到实处,才是关键和根本。因此,我们要从强化安全教育入手,树牢“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防范意识。同时,要加大行政和经济处罚力度,增强广大家长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社会的监管机制。

实践证明,法律的约束力需要体现在“执行力”上。这就需要我们家长、学校、部门、社会多方发力,共同织牢织密儿童安全的“防护网”,让祖国的美丽花朵绽放华夏大地,展示民族的希望与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