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自信,“未来的中国”越精彩

2022-08-03 09:04: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提起科幻电影,观众自然先想到好莱坞的《钢铁侠》《蜘蛛侠》等。但这几年,中国观众有一个明显的感受,构思奇特、格局宏大、场景逼真的中国科幻电影多了。最近,由沈腾主演的科幻喜剧《独行月球》刷爆不少人的朋友圈。

越自信,“未来的中国”越精彩。剧中两大经典场面让人震撼:一个是主人公开着车去寻找阿波罗十八号登陆舱时,如夸父逐日般的追日过程;另一个是主人公手持宇宙之锤努力奔向陨石试图拯救地球时,一如不惜牺牲一切造人补天的女娲。这部电影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中国未来科技发展的想象,折射一个大国稳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艺术源自生活,科幻艺术的想象有着广泛深刻的现实生活基础。近年来我国探月工程取得的诸多成就,也成为电影中一些真实名词的元素。比如“广寒宫”地月空间站的命名,致敬的就是月球上的一块地:中国“嫦娥三号”探测器落在月亮上后,“玉兔”月球车出去跑了一圈的地方。此外片中原本要接应沈腾的探月狗,也有一些“玉兔”的影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综合实力的显著提升,为电影工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帮助中国电影人有能力、有条件追赶欧美科幻大片的步伐。

过去许多年,科幻电影一直是中国电影的软肋。拿得出手的科幻电影,不过《异想天开》《珊瑚岛上的死光》《霹雳贝贝》《大气层消失》《长江七号》等10来部。更多人谈论起中国电影,只记得《大闹天宫》《葫芦娃》等经典动画片。这其中,不仅仅有技术的因素,也有文化层面人们的接受程度,艺术展现能力的问题。有位科幻电影导演曾经就感慨,过去拍科幻电影,如果以中国人为主角,观众不一定买账。从《流浪地球》到《独行月球》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文化自信一点一滴的累积,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一部《流浪地球》,总票房超46亿元,《独行月球》在疫情影响下,上映4天票房超12亿元。票房虽然不是唯一的评价标准,但也反映出一个不争的事实:拯救世界的科幻大片,不再只是好莱坞的专利。今年4月,中国航天日,《东方红一号》《流浪地球2》《群星闪耀时》《火星2079》等一系列中国科幻电影的海报发布。有理由相信,往后,我们会看到更多优秀的中国科幻电影,展现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进理念;中国的传统文化内核,在科幻电影时代有着无比强劲的生命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