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业,始于颜值终于服务——湖南民宿业发展观察(下)

2022-08-03 07:00: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向往的生活”“诗与远方的梦”“治愈一万种心碎”,活跃在互联网端的民宿,一直以诗意、浪漫的气质成长壮大,尤其在各大平台的照片分享,唯美、仙气……万千风情,芳华争艳。如果说美景是民宿的“颜值”,那服务就是它的“灵魂”。

服务不仅是民宿自身吸引客流的重要因素,其口碑好坏更直接影响当地旅游生态,关系到旅游产业发展。几年前,一些地方的乡村旅游却因“剁一刀、赚一回”的宰客事件而败走麦城。湖南民宿业要想赢得行稳致远的发展,就必须在其初创阶段便将提升服务作为关键,千万别让魂牵梦绕的民宿,跳入“美则美矣,却无‘灵魂’”的怪圈。

提升服务,首要让消费者“所见即所住”。互联网时代,包括民宿在内的服务业是完完全全的“口碑经济”,网络上的一条评价,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着很多人的出行决策。颜值上“各美其美”“各展千秋”,谁在服务展示上更进一层,口碑就会更进一步,谁就会在分享经济中赢得更多流量;民宿在有效吸纳当地人就业的同时,提高他们的专业化服务水平,保持外在颜值和内在服务一致,才会有流量的绵绵不绝。

强化配套,是提升体验最有效的手段。时下,房子、美景加泳池,成为我省一些地方民宿的标配,满足了一部分游客拍照打卡的需求。即便如此,就其产业全链条而言,也只能是初级的、低端的。有些地方的先行者积极探索“民宿+”,将景观农业、农事体验、研学教育、亲子互动及人文艺术等导入民宿,在丰富游客体验的同时,多渠道为当地及农户创收,探索出一条实现民宿、游客村民多赢的有效路径。

挖掘消费,充分发挥民宿“桥梁”功能。民宿可以提供“后备箱”“伴手礼”等产品服务,助推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对接消费需求,扩大规模、提升品质。张家界霉茶、湘西腊肉、苗族银饰、保靖茶叶、大围山梨、炎陵黄桃……湖南乡村民宿可对接利用的特色产品多不胜数,民宿可以充分发挥设计、客源、营销等优势,增加这些产品的附加值,既能给游客带来多层次参与感和体验感,也能切实助推当地产业发展。

“路旁的花儿正在开呀,树上果儿等人摘,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放眼四周,民宿市场呈火热之势,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除了特色美景、美食,民宿更需要用高品质的服务才能引来客、留住人。始于颜值,终于服务。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中,只有那些“颜值”与“灵魂”俱全的民宿,才有可能赢在当下、赢得江湖,才能为乡村振兴战略引流助力,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上大展作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