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把握历史主动,朝着伟大目标奋勇前进——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2022-08-03 06:32:4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洞察发展大势,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激励着全党以昂扬的历史主动精神,凝心聚力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善治国者,善于谋势;决胜负者,长于布局。以时间节点为坐标,以历史方位谋伟业,是我们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自1954年第一次提出“四个现代化”起,从改革开放之初“三步走”的战略安排,到新时代“两步走”的战略部署,激荡起亿万人民同心同行的磅礴伟力。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明确分两个阶段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15年,丰富和延展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科学内涵,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崇高的使命追求。

伟大的事业在承前启后中推进,伟大的目标在接续奋斗中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蓄了强大势能,为我国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新时代“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雄关漫道、鼓角铮鸣,赢得新的伟大辉煌,需要我们始终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初心不改、方向不偏,行稳致远;更须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上,积极把握“两步走”的发展脉络和实践逻辑,以钉钉子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只争朝夕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

目标指引方向,规划引领未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稳扎稳打推进新时代“两步走”战略部署,既要加快发展进程、又要提升发展水平。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更需要我们牢牢把握新的战略机遇、战略任务、战略阶段、战略要求、战略环境提出的新要求,以顽强斗争意志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具体到湖南的发展实践而言,必须锚定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保持清醒头脑准确识变,运用战略策略科学应变,增强斗争本领主动求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在担当和斗争中办好湖南自己的事,以昂扬奋斗姿态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复兴伟业风鹏正举。回望过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世纪伟业,把光荣与梦想写在了历史深处;眺望前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一片光明。从新时代伟大变革中把握历史主动,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我们定能在真抓实干、锲而不舍的奋斗中,谱写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