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 | “禁止手机进课堂”,是“依法治校”的有益尝试

2022-08-02 23:57: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常心怡]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常心怡

“学生能不能带手机进课堂”,一直是令学校和家长头疼的问题。近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福建省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将于9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福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对学生携带手机进课堂说“不”将实现有法可依。

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手机越来越成为学生生活的“必需品”,“手机病”也随之而生。不少学生对手机“拿得起”“放不下”,沉迷于手机游戏,接收不良讯息,甚至浏览不健康网站。翻阅新闻网站,由未成年人沉迷手机游戏引发的悲剧数不胜数。除却不良的社会影响,严重的“手机病”还严重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和身心的健康发育。出台规定禁止手机进课堂,将从法律层面赋予学校和老师监管手机进课堂的权力,不失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益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规定》并非采用“一刀切”的管理方式,在具体操作中颇具“人性化”。如只禁止手机进入课堂,至于是否允许学生携带手机入校园则由学校自主选择,此外还明确学校应当保障学生合理的通话需求。作为一部倡导性的法规,也并没有设置罚则,而是鼓励各学校可以采取家长和学生喜闻乐见的管理方式。以“教育引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考虑教育系统的具体实践,为法规出台后“立得住、好开展,真管用”提供了有效保障。

福建省为禁止手机进课堂所制定的《规定》,是地方“小切口”立法的又一次创新性探索和尝试。若全国各地能以此为典范,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法规,将“依法治校”变为学校的自觉行为,相信“打造美好校园,践行依法治国”的目标终能由梦想照进现实。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专业学生,指导老师:曹茜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