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代检,让更多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2022-08-02 16:15: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艳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策划、政策运用巧妙,争资可能性很大。”“这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储备项目策划非常不错,将对全县产业结构调整有很大贡献。”7月28日,一场特殊竞赛在茶陵县发展和改革局举行。经过几轮角逐,该县住建局“85后”干部刘佳文和发改局干部胡祎卉胜出,被推荐为茶陵“项目策划能手”。(7月29日 湖南日报)

新时代新挑战日趋增多,需要敢于担当、勇争先锋的干部,但一些干部想干事不敢干事,有能力不敢出力,做事畏头畏尾,信心不足、底气不够,混淆了“不担当作为”与“谦虚”的概念,导致地方耗费大量资源在“找人才”“求人才”上。因此,可适时通过以赛代检,促使干部在提高本领中增强信心。

今年来,茶陵县着力抓实干部能力提升工作,以赛代检选出“标杆干部”,并作为重用和提拔的推荐依据,是该县创新干部能力提升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该县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实施“赛马”与“相马”相结合的选人用人机制,给予广大干部更多机会和平台,让更多优秀干部能够脱颖而出。

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必须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登台打擂出实招”,摒弃“花架子”,比出真水平、比出精气神,形成比学赶超效应。

以赛代检,比赛并不是目的,共同构建为民解忧勇争先的良好政治生态才是目的。小干部大作用,小职位大作为,小角色大舞台,基层干部承担着政策的落实,承担着上传下达、发展经济的重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基层干部,要多些“民念”,只有在为百姓谋福祉上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在真心为民、实心做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从“推着走”到“找事干”,以赛代检激发的不仅是内生动力,更为“领头羊”们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让基层工作化“虚”为“实”,增添了许多干货,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优秀干部能够脱颖而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