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是福”方能“为民造福”

2022-08-02 15:2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游优]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游优

基层干部是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的“一线”干部,也是群众看得见、找得到、摸得着的“身边人”。要真正做好基层“功课”,切不能耍起“花架子”、带着“玻璃心”,要敢于吃苦、善于吃气、不怕吃亏,把“能吃是福”的理念贯穿基层工作始终,真心实意服务于民、取信于民、造福于民,真正成为群众靠得住、说得上、信得过的“贴心”干部。

要敢于“吃苦”,在千锤百炼中淬就“硬本领”。所谓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基层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情况杂,如果没有一身能吃苦头、能扛重担、能打硬仗的“看家”本领,很容易在困难与挫折面前慌了手脚、迷了方向。要学会把基层平台作为提升技能、锻炼本领的“最佳舞台”,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拼搏精神,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主动在工作中接“烫手山芋”、钻“矛盾窝”、啃“硬骨头”。要懂得脚尖向下,将心沉入基层,深入环境复杂、条件艰苦、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磨练意志、破解难题、锤炼本领,主动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拜师学艺、体察民情,不断深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升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以一颗坦荡而又坚韧的奉献之心,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静待花开。

要善于“吃气”,在群众呼声中汲取“源动力”。“新手”基层干部初“上路”时往往缺乏与群众打交道的经验,常常因态度冷漠生硬、方式简单粗暴而被群众“指鼻子瞪眼”。对基层干部而言,面对群众疑问与不解时要懂得心平气和,善于开诚布公,做到有问必答、耐心解释,以满腔热情和真挚感情赢得群众对基层工作的理解支持。要强化抗压能力,主动淡化名利意识,少听赞美声,变外界压力为锐意进取的动力,多聆听基层群众“掏心窝子”的“牢骚话”,善于在人民群众的质疑声与责备声中获取成长力量,时刻把群众脸上的“表情包”做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晴雨表”,在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找到归属感与成就感。

要不怕“吃亏”,在跌倒爬起中获取“经验包”。“世上什么学问都好学,最难学的是吃亏。”要当个好干部,要先学会吃亏,并且不怕吃亏。对基层干部而言,吃亏碰壁是常有之事,要把“吃亏是福”作为工作信条,当干部只有甘于吃亏,才能坚持贯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工作理念,完全彻底地为人民利益工作,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扎实业绩。要主动放下干部架子、抛开面子,把责任看重一点,把地位看轻一点,把事业看重一点,把名利看轻一点,把每一次的“摔倒”都视为成长路上的“经验包”,主动审视并反思工作中的每一个“磕绊”、每一次“碰壁”,用“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改进自身工作方法、提升服务群众效能,在基层爬坡过坎中逐步成长为能够“挑大梁、当主角、唱大戏”的中坚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