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四则运算”让党史教育有滋有味

2022-08-02 14:42: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坦]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田坦

百年党史,风华正茂。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青年党员要借着这一“东风”,用好党史学习“加减乘除”四大公式,细细品味、仔细揣摩党史中的“四味”,争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新时代“掌舵人”。

学深悟透,添砖“加”瓦,品真理之“甜味”。“学习就要像蜜蜂汲取花蜜一样,只有博采众长,充分撷取百家精华,才能酿出最甜美的花蜜。”我们要向勤劳的蜜蜂一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向书本学、向先进学、向榜样学、向历史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增强自己的政治素养。在学习形式上采取线上线下“双链条”学习法,利用好“碎片化”学习时间,加大学习力度,强化学习深度,拓展学习广度,形成学习效度,像粽子蘸墨汁的陈望道一样,细细品尝真理的甘甜。

攻坚克难,精准“减”负,知担当之“原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回顾红军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路,面对极寒雪山、荒芜草地、断粮欠饷、缺医少药、敌人围堵等艰难险阻,他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极限、穿越了一个又一个逆境,最终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对当今的年轻干部而言,打击和磨砺是成长路上的“家常菜”,前进路上,不仅会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顺遂如意,也会遇到“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崎岖艰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面对困难我们要学会做“减法”,挂图作战、销号管理,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拿出敢于担当的勇气、直面矛盾的锐气、务实笃行的志气,在磨难中积蓄触底反弹的能量,乘风破浪、扬帆启航。

为民服务,“乘”势而为,增实事之“鲜味”。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四有书记”谷文昌、“人民公仆”焦裕禄、“时代先锋”孔繁森……他们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如磐初心。乘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东风,我们要发挥“大脚板”精神,沉下身、埋下头,真正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律己修身,“除”秽布新,尝廉政之“辣味”。“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修己以安百姓”。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也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好党员、好干部,他们经受住了革命斗争的洗礼和考验,表现出革命者的高风亮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扣好廉洁的扣子。要做到三省吾身、常思己过,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定期除去思想的杂草、清理精神的顽疾,秉持一份执着和专注,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