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对高校思政工作的全面领导

2022-08-02 09:07: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祖训 苏俊铭]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皮祖训 苏俊铭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举措,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高校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努力把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突出党委主体责任。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高校党委要善于抓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进行专题研究。要加强对高校思想文化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把住高校所属宣传阵地的理论导向、舆论导向、学术导向,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敢抓敢管、敢于亮剑。

健全齐抓共管机制。高校思政工作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地方党委宣传部门的联系沟通,地方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及时掌握有关情况,帮助解决问题,更好推动工作。教育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强督查检查,推动各项任务更好地贯彻落实。高校宣传部门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切实担负起自己应尽的职责,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高校其他部门、各院系、广大教师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聚焦立德树人,主动作为、发挥优势、各展所长,促进高校教学科研和各项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

建强专业人才队伍。高校宣传部门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不断提高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加快推进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健全完善培养选拔、教育培训、激励保障机制,建好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心理辅导师、学生骨干等工作队伍,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注入不竭动力和旺盛活力。

(作者单位:湖南科技大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