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佘晔:《幸福到万家》的暖与善

2022-08-01 11:36:03 [来源:湖南文联] [作者:佘晔] [责编:夏博]
字体:【

文丨佘晔

我最初知晓《幸福到万家》是源于地铁上的宣传剧透,并先验地认为这个剧肯定跟它的名字一样俗气、日常。作为一个电视剧迷,我内心隐隐地升起“阐释的焦虑”。其实,这种焦虑贯穿在文艺创作陈陈相因的时代困境中,也贯穿在我个人对现实题材影视剧的类型鉴赏中。

怎么办?——看!可是一口气把前面6集看完后,我沉默了。

作为一部文学作品改编的剧集,《幸福到万家》比小说原名《秋菊传奇》更生动直接,也多了一种叙事表达上铺展生活的奥妙和美好愿景,呈现出现实生活大雅大俗之后的通透与澄明。

剧中围绕王家、万家庄(乡村)、方圆律所(城市)几组鲜明的人物关系和故事演绎显示出其深入生活、介入当下的巨大现实能量,每一处场景、每一个细节都能带给有心的观众宏大的幻想和精微的启示,这些或隐或显的情绪刺激有些是不能被人看见的,有些是看不见的,有些是视而不见的,我将其称之为“秘密的眼泪”,只能在人的内心流淌。

《幸福到万家》的容量足以在每个观众心中铺设这一条条隐秘的河流,郑晓龙导演借“幸福到万家”的双关隐喻,满足的是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宏大期待,传递的是一份对乡村振兴、乡土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信心,所以我更愿意看到其中的暖,以及暖意流淌中善的力量。

《幸福到万家》最大的暖,毫无疑问来自女主人公赵丽颖主演的何幸福。从嫁到万家庄的外姓王家开始,何幸福跟幸福的斗争就开始了。老王家作为万家庄的小门小户,一辈子在村里埋头做事,低头做人,艰难地把三个孩子拉扯大。幸福嫁到王家,凭着对“理”的一股韧劲与蛮劲,将万家庄的生态“平衡”天真而决绝地打破了。

幸福结婚时,万家公子万传家以“闹婚”之名行猥亵幸运之实、万家集团建厂时强行占用王家耕地、十年后王家发现万传美顶替秀玉上大学、万家污水处理厂偷排致集体患病等一系列大事小情,在强势的万书记、万家集团与势单力薄的王家面前,幸福从未畏惧与退缩,扛起人心、道德的大旗勇往直前,俨然一新时代乡土社会的“幸福斗士”,竟奇迹般地一次次将公道还归人心与道德。幸福身上流露出的对人的尊严与价值的基本尊重,是中国绝大部分老百姓身上普遍存有的善良与善意,但不是每个人都能为之而战。

所以,幸福的抗争,幸福对世俗真理的认同和为人处世中发出的良善之光,就是对世道人心不古、世风日下的一种时代大温暖、大关怀。幸福的胜利,不仅仅是幸福个人和王家的胜利,而是乡土文明建设的胜利,是法理与情理的双赢,让人看到新时代农民、农村的希望。

当然,我们还得看到,成就幸福为心中的真理鼓与呼、并为其提供巨大情感支撑与知识力量的还有两个关键人物,一个是幸福的婆婆(农村),一个是方圆律所的关涛(城市)。最初幸福跟万家公子斗,一个新来外地媳妇为了自己的妹妹将婆家搅得鸡飞狗跳,在见识短浅、忍气吞声、“窝里横”的王家父子面前,如果没有婆婆情感上的认同与调和,幸福面对王家的阻力不亚于另一个万家。

这里,幸福良好婆媳关系的呈现,是对当下普遍存在的婆媳矛盾事实的一种另类观照,提供了一种夹在爱情、亲情甚至人情关系网中的现实婚姻家庭破网路径,这种暖无声,却是幸福人生的底色。

后来,幸福两口子被迫来到城里,由罗晋饰演的律师关涛作为城市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同样散发着道德与法治的光芒,照亮每一位像幸福这样的乡村文明守夜人。

幸福在方圆律所一步步从勤杂做到前台,外在形象与内在认知得到双重改观,幸福打心底里感受到奋斗的快乐与满足,体味到“有奔头”的日子,这些获得感与关律师的引导、培养与默默关心息息相关。关涛不仅让外行姐姐幸福在律所活成了自己最喜欢的样子,还对内行妹妹幸运实现了专业的唤醒与人性的救赎。关涛这一束法治文明的光,照耀在何家姐妹身上时,显得格外宁静且动人。

除此之外,关于《幸福到万家》的暖与善,我还想特别提到一个场景,就是当许处长千金亚妮知道幸福两口子来到城里投靠庆志,有了情感波动时,许处长在房间对女儿的那段谈心让我潸然泪下。导演对许处长农民出身官员的身份设定,就是一束照亮农村孩子走向城市、走向更高级、更光明未来的光,许处长的感同身受和拳拳父爱卸掉了像庆志这样优秀的农家青年勇于追求成功与幸福的人生包袱,这束光,冲破坚硬的现实壁垒,温暖渐渐凉透的人心,谁不动情呢?

《幸福到万家》中的每个人最终都在向上、向善、向美的人生轨道上前行,无论是为此走了弯路,还是付出了代价,都在这一场人生的修行中以各自的方式发光发热,志得圆满。

来源:湖南文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