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2022-07-30 11:1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传毅]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吴传毅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专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等六篇重要讲话。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根不壮硕、魂不守舍,社会主义现代化就强不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承载了人类的共同价值。“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强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仁、义、礼、智、信”强调人际关系;“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入世态度;“天下为公”“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强调治国理政思想;“协和万邦”“亲仁善邻”强调国与国之间的相处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一是高度重视考古工作,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揭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超越时空的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历史文化领域的斗争会长期存在,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考古工作,用事实回击对中华民族历史的各种歪曲污蔑,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融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融合,有助于展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三是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文化的融合和促进工作。发展科学文化,提倡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更宽广的视角、更有效的路径。

传承中国共产党开创的红色文化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辉煌的动力源泉,蕴含着丰富革命精神和厚重历史文化。中国共产党开创的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符号,是中华民族永放光芒的璀璨瑰宝,为中华儿女刻苦奋进、勇于攀登提供着坚强有力的精神支撑。中国共产党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始终注重引领红色文化发展方向、丰富红色文化内涵、赓续红色文化发展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传承好中国共产党开创的红色文化,一是深化“四史”教育,深刻揭示历史的逻辑,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阐发历史发展的逻辑与规律,找寻红色文化产生的历史根基,从厚重的历史进程中把握中国革命逻辑与红色文化之间的关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与红色文化之间的渊源与逻辑,连结起历史根脉与红色文化的价值认同和精神纽带,找到党的历史与党的现实的连接点、党的理论与党的实践的连接点、党内政治文化与党内政治生活的连接点。二是开发保护红色资源,扎实做好红色资源的考证考查、文献的搜集整理、场馆的建设修复、经典红色影视剧拍摄工作,发挥党性教育馆、英雄人物故居、革命遗址遗迹、战争纪念场馆、革命烈士陵园等的文化熏陶作用。三是充分利用新兴媒体,通过现代科技元素和现代科技手段最大限度地还原和展现历史的真实场景,增强视觉冲击力和精神感染力,使历史文化思想得到更加直观生动的展现,让人们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红色文化的精神洗礼。

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集中体现全国各族人民精神追求的文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正是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国共产党才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二是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三是始终坚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经济竞争、科技竞争、军事竞争,更有文化之间的竞争。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科技实力属于硬实力,文化实力属于软实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