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新华时论|“三个桃子”里的乡村“文化经”

2022-07-15 17:16:28 [来源:新华报业网]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日前,“三个桃子”数字藏品上线,萌宠“刘关张”为张家港凤凰水蜜桃代言。“三个桃子”数字藏品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特色农产品为要素、传统文化故事为引子,形成“文化IP研发授权—数字藏品文化价值挖掘—联动在地产业—赋能助农实体项目”的数字助农产业链条,也是数字时代讲好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故事的生动尝试。

挖掘乡村文化IP、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数字化是“强引擎”。和“三个桃子”类似,不久前,腾讯与农民日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共同推出中国首个地理标志农产品数字藏品,包含剑门关土鸡、德阳酱油、合肥龙虾、法泗大米、西宁牦牛等多款产品。“特色农产品+数字藏品”的跨界融合,一方面可以推介特色农产品,也可以吸引更多消费者,特别是以年轻人为主的数字藏品关注者和爱好者;另一方面,利用区块链技术,打上不可篡改、独一无二的地域标识,能够保护农产品知识产权,为农产品插上品牌的翅膀,并提升其品牌溢价能力。以数字化为牵引,地方特色文化和地方名优特产的“云端牵手”,可谓双向赋能、相得益彰。

对于乡村而言,文化IP不止代表着品牌与无形资产,还可以通过与乡土传统业态、生活方式的链接,在“诗和远方”的特色魅力中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空间,实现文化价值与市场价值的共融共生。乡村美食、乡村服饰、乡村节庆等民风民俗,地方民歌、传统器乐、舞蹈戏剧等民间艺术,织染编扎、烧制锻造等传统技艺……这些充满乡情乡韵的独特元素,都可以被放大和打造为乡村文化IP,并在互联网加持下实现“破圈”“出圈”,让这些美好的事物在更大范围内被看见,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很多规划设计师、年轻创客们涌入乡间,积极尝试以文创重塑农产品价值,带动十里八乡村民创业致富。艺术介入乡村、数字赋能乡村,为乡村振兴增添不少人文味和科技感。

乡村本身就是一个大IP。不管是0到1,还是在1的基础上衍生迭变,挖掘乡村文化底蕴和特色标识,应围绕几个关键因素,讲好背后的故事。比如“人”,在农业产业发展、农产品品牌的培育中,一旦注入了“人”的故事,品牌就有了个性和温度。从李子柒、张同学、麦小登、牛爱芳的小春花等网络红人中,不难感受到“人”的因素对于塑造乡村文化IP的强大力量。比如“美”,文化IP是虚的,呈现方式是实的,关键在于是不是具有美感、赏心悦目。我们有这么多有故事、有乡愁的美丽乡村,从中截取诗意、美好、令人向往的片段,为人们带来轻松愉悦的审美感受,自然能够形成记忆点和认知度。比如“特”,在地文化的独特性、唯一性,是确保乡村文化IP取得成功并长红不衰的重要因素。不重复、不雷同,找准载体、形成特色、培塑精品,才能将乡村文化IP打造为具有辨识度、影响力和厚重感的靓丽名片。

在广袤的中国大地,散布着超过200万的自然村落,这是我们熟悉的土地,也是充满未知的土地。乡村潜力无限,振兴大有可为。每个乡村,都有不同的特色优势与资源禀赋,在此基础上,构建和打造独属于自己的乡土品牌和文化IP,并以数字化为突破口,在跨界、融合、突围中实现“文化铸魂、产业添翼”,将会进一步激活农业、农民、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创造新的更多可能。(陈立民)

来源:新华报业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