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东湖评论:科技创新赋能新国潮

2022-07-15 17:14:22 [来源:荆楚网] [责编:洪晓懿]
字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强知识、人才积累,不断突破难题、攀登高峰,国有企业要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在时代的发展中,国潮悄然兴起,人们的衣食住行渐渐和国潮挂上了钩,国潮品牌亦然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开启了文化传承的新旅程。

国潮带动消费已然迈入3.0时代,国潮兴起,文化自信逐浪高。越来越多的“老国货”升级为“新国潮”,融入创新理念,经典得以留存,并释放了新的活力,让老百姓真切体验了一把消费升级。之前,中国李宁上新了敦煌系列运动鞋,太平鸟携手迪士尼推出了“花木兰的新衣”,RIO鸡尾酒与六神研发了“RIO六神鸡尾酒”,青岛啤酒也开始搞跨界联名,火上纽约时装周。除了这些看得见,摸的着的国潮产品,还有难得的精神盛宴。河南卫视一支《唐宫夜宴》冲上热搜,火速出圈,出演的“仕女们”广告邀约不断;2021春晚上的一支《只此青绿》,演活了壮丽山河,诉尽了宋之风雅,团队巡演时,更是一票难求。国潮,契合了中国审美,融入了创新思维,它是如此鲜活,让人好奇的同时,更添了几分自信和深层次的价值认同。

随着国潮时代的的迭代更新,国潮逐渐扩大到中国品牌、中国文化、中国科技,它包含了民族文化发展和日新月异的科技骄傲。从冬奥会展示的新时代科技力量,到国内全行业发生的创新质变。敢为与创新,让我们在国潮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阔。近年来,“国潮文化”相关搜索热度居高不下,从《哪吒之魔童降世》到《大鱼海棠》,从《舌尖上的中国》到《国家宝藏》,从《中国诗词大会》到《见字如面》,这些相继诞生的“爆款”国潮产品预示着大国之潮悄然而至。我们看见,街上着汉服的人群,他们听国潮音乐,用直播、短视频、文创、文旅等形式与国潮体验亲密接触,丰富了国潮的内涵,也助推了国潮向新的维度拓展。

创新在当下,中国潮流未来可期。万物皆可国潮的时代,让越来越多的品牌跳入这个流量池,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只因贴上“国潮”两字,就想为商品卖出更高溢价,老百姓只会望而生畏,决不会为其买单。所以,只有融入创新的智慧,做有技术含量的国潮产品,才能立足长远。比如“翻红”的蜂花,又比如“网红”阿道夫,在2022年618期间,其4个系列产品霸榜天猫榜单,山海经茶麸洗发水更是荣登洗发水热销榜TOP1。国潮产品国内开花国外也香。安踏一款篮球鞋在美国奥克兰首次亮相,引发美国粉丝球迷排队抢购;大疆无人机更是连续多年占据全球无人机市场70%以上的份额。他们,是文化输出的先锋力量,影响了一个时代。

正值国潮的黄金时期,00后成为国潮的潜力股,90后成为国潮的中坚力量,80后甘为国潮新推手,连银发族也是国潮的坚定传承者。一代又一代人,奉献着全部热情,镌刻国潮之风采。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艺珺(襄阳保康县)

责编:丁楚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