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黄铁山:水彩里荡漾着浓浓乡愁——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网上系列个展之四

2022-07-13 17:36:18 [来源:湖南文艺网] [作者:黄铁山] [责编:夏博]
字体:【

编者按:当全世界的绘画语言和媒介面临着日新月异新挑战的时候,中国水彩画家却创作出了大量具有高水平、高层次艺术追求的佳作,这既得益于他们日益广阔的艺术视野,得益于他们能够立足于本土,扎根生活,用手中的画笔和水彩语言去描绘中国风景、记录中国故事。蒋正杨将中国画的神韵与水彩画的意象不断融合,去追求水彩画的意境、内涵和诗意,探索出一条水彩画中国化的道路,通过“意象性”的水彩语言来表现中国本土的自然万象,这种积极而有益的探索,大大拓展了水彩画的内涵与外延,提升了中国水彩艺术的审美。

水彩里荡漾着浓浓乡愁——评蒋正杨水彩画创作

文丨黄铁山

也许有的人看到“乡愁”二字,觉得有点消极。其实不然,乡愁是对故乡、村落、饮食、服饰、生态环境和日常生活的深沉记忆,是对家乡和亲人深切思念,是对故乡的热爱怀想。

乡愁是人类感情中最具共同性的感情,能得到最普遍的共鸣,艺术创作中表达这种感情最能引起心灵共鸣。在当今竞争激烈、名利诱惑、得失失衡、心态浮躁的世风下,平复人们心态最有效的应该就是乡愁。蒋正杨自己写的前言中也表达了现今青年人对乡愁的一种情感和心态,这正是“乡愁”这个选题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以为走远了的,可缠绕着它的都是回忆的形状

36cm×51cm/纸本水彩/2019年

“乡愁”既是一个人对故乡的爱,对母亲的爱,进而也可以扩大为对祖国的爱,这是爱国主义情操中的一种最朴素、最基本的形式。为什么余光中写乡愁那首诗能够在海峡两岸得到那么普遍、强烈的共鸣呢?因为乡愁这时已升华成为爱国主义情感,体现了一种对祖国的大爱。

秋天的小路上,我听到生命归于沉寂的声音

46cm×61cm/纸本水彩/2019年

蒋正杨对乡愁内涵把握的准确性和她在艺术表达手段的探索上,我觉得都有其独到的成绩。一是对乡愁模糊性的把握。乡愁不一定是直白的对象描写,它是一种思念,一种情绪,并不是那么清晰,往往带着某种模糊性。席慕容诗里写的家乡面貌“是一种模糊的张望”,但越是不清晰的东西,其感情反而越深切。蒋正杨画这些故乡的风景也不是非常明朗,而是比较悠远朦胧,这种模糊性对于表现乡愁这个主题是非常确切的。二是对乡愁永恒性的把握。乡愁不是一时的情感,是剪不断的乡愁的绵长的追寻。席慕容讲的乡愁“是一棵没有年龄的树,永远不会老去”。乡愁的这种属性确定了艺术表现,不是瞬间,而是永恒。

有人在我的诗里歌唱着

40cmX78cm/纸本水彩/2019年

我看蒋正杨这一段时间的画,类似的东西较多,实际上就是她把乡愁凝练成为一种永恒性的瞬间,就是她对家乡的情感或印象就是这样。她表现不是某一个具体瞬间,而是一个扩大的共同的有永久性的瞬间。三是对乡愁悲情性的把握。乡愁总是处于一种失而不可得的状态,有其不可名状的惆怅和悲悯,带着一层淡淡的哀伤,因此,它不是明快的、高调的,而是灰色的、低沉的。她的这些画面基本上都是在一个灰色调里面的微调,所以我觉得蒋正杨对于乡愁这样一个选题的把握,在艺术上的这三个特性是把握得很好的。

比漫长更漫长的时节

56cmX78cm/纸本水彩/2019年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当代美术界的共同目标就是要建设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美术,也就是要探索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水彩画创作。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特别注意在中国传统艺术中吸取营养,把水彩画这种舶来画种中国化,使它变成有中国特色的水彩画。

长河里的尘埃

56cm×78cm/纸本水彩/2019年

我理解中国画艺术最重要的两个要素,一是意境,一是笔墨,二者构成中国画的生命。蒋正杨的水彩画在学习中国画的意境方面是下了工夫的。她一直在努力追求水彩画的意境,追求作品的思想内涵和诗意,哪怕作品的艺术表达并不非常成熟,但是,却总具有一种内在的韵味,这是一个难得的良好的开端。

蒋正杨在用笔、用色方面也努力在吸收中国画的精华,虽然她的笔墨还有些稚嫩,但是她那种比较放松的用笔方法,那种每一笔从自己心中真诚抒发情怀的状态,这是一种很好的素养。她画面上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有些似乎没有画到地方,但是味道到了;有些内容画得很概括,甚至没有到位,但是她的意到了。蒋正杨的水彩画探索中,她试图从具象的表现尽量往意象方面靠,这种对意象的追求虽然现在还不是很完整,但路子是对的。这也是她探索水彩画中国化的初步收获。

空间景观

46cm x 61cm/纸本水性综合材料/2022年

蒋正杨正当年华,她的艺术之路刚刚开始,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未来要坚持走自己的路。根据自己的爱好画自己要画的画,根据自己的才能,画自己擅长的画。要针对自己要走的路不断地充实自己的才能,丰富自己的内涵,提高自己的技巧和功力,力争把路子走得更正、走得充实。作为一个年轻的设计工作者,蒋正杨在水彩画创作上能取得今天的有创造性有深度的成就,难能可贵。综观中国水彩画的发展史,你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中国水彩画的名家大家很多出自建筑设计院校,如关广志、李剑晨、童雋、梁思成、杨廷宝、华宜玉、吴良镛……真可谓群星璀璨,光熠当代水彩画史。

出口2

56cmx76cm/纸本水彩/2020年

蒋正杨走出湖湘,有幸到上海同济大学求学7年,那里更是名家云集,我知道的就有蒋玄怡、孙青羊、樊明体、朱膺等,在全国水彩界很有影响。但是这个优良的传统近些年却似乎大有式微之势了。因此,当我看到蒋正杨钟情于水彩,画了大量生机勃勃写生和创作时,真是特别地高兴!其实,水彩和创意设计的缘分是难以割离的,这不仅是因为水彩画作为创意设计体现的有效手段,更因为二者对美的追求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游乐园1

56cmx76cm

因此,作为一个设计专业的学子,水彩画是进入艺术堂奥的便捷途径。蒋正杨在学习这些前辈优秀传统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重要的收效。第一,她在生活中发现了美,感悟了美,找到了不同对象的意境和情调,这是难能可贵的。也许是她继承了家庭的文化基因和气质,使她简单的写生作品也饶有意味,且洋溢着隐约的诗意。第二,她在写生中逐步找到表现美的手段,“意会”还需“言传”,这“言传”就要靠画面的线条、色彩、空间表达、物象造型等等。在这种“语言”的追寻中她不但提高了审美的水平,也找到了体现美的种种要素,锤炼了塑造美的能力,这对她今后的创意设计无疑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第三,她逐步掌握了水彩画的特色和要领。水彩画是一个透明、轻快、独具魅力的画种,但又是一个桀骜不驯、难以驾驭的画种。蒋正杨以她的聪慧和勤奋迎难而上,短短几年已经把水彩画画得有模有样、很有韵味了,而且,她毕业以后仍不停地通过“乡愁”系列等作品的创作,初步找到了自己水彩画创作的途径和方法,这更是令人欣喜的进步和新的创造。

游乐园2

56cmx76cm

我相信,在探索有中国特色水彩画的大路上,蒋正杨会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艺术家简介

蒋正杨,1988年生于湖南长沙,研究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留学意大利,获硕士学位。现为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水彩画学会理事,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画家。曾获湖南省第一届女子水彩画作品展银奖、湖南省第二届女子水彩画作品展铜奖等多项奖项。出版个人水彩画作品集《记忆深处的乡愁》。

来源:湖南文艺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