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小学生毕业论文答辩,如此创新大可不必

2022-07-08 15:0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印奕帆 张岚] [责编:夏博]
字体:【

近日,云南昆明一小学举办的毕业论文答辩会,在网上引发争议。论文答辩内容包含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短视频对小学生的影响、中国女子服饰变迁探讨、秦始皇的功绩对中国历史的影响等,从论文选题内容来看,专业门槛并不低。

论文答辩对学生的知识储备、逻辑思维、社会实践、创新表达等能力有较高要求,学生们想要做出有意义、有成效的成果并非易事,最后呈现出来的优秀论文背后,会不会是家长们的另一种负担?诚然,如今的孩子们中不乏出类拔萃者,但教育创新面向的应该是大多数学生,用大学的育人方式来进行小学教育创新,是不是揠苗助长?

教育创新,应该是探索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教育新模式,让学生真正从中获取身心成长。如果只是为了展示“创新成果”而作的一场“秀”,这样的“创新”大可不必。

文/印奕帆 图/张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