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看“招生减章”近嗅真诚暗香

2022-07-06 09:47: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万洳

近几日,高考志愿填报正如火如荼,“去什么城市”“报什么大学”“选什么专业”成为大部分高考生心里反复琢磨的几件事。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发展,一些学生自制的Vlog、“土味”视频,也成为高考学子了解高校的一种途径。

“我们这里真的不用天天挖地,哎那边开机器的声音小一点”……在一众“光鲜亮丽”的招生视频中,丁同学来了一波“反向操作”,在逗乐广大网友的同时,也将云南农业大学的学习场景、专业特色更直观地展现出来。虽然该视频因为过于真实地反映学校的情况,被网友调侃为“招生减章”,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这样的大学生活太酷了,看完视频后,真的想去了。

值得欣赏的是,面对这段“招生减章”,云南农业大学不仅明确表示“都很好”,而且将这段视频直接链接在其官方微博上。如此开放包容的态度,可以折射出校方的治校理念与治校思维。

与以往“模板化”的招生宣传视频相比,标新立异、独具特色的宣传,也为高校形象宣传打开了一条新思路。试想一下,当大多数高校都在展示学校“食堂饭菜美味”“宿舍环境优美”“教学资源丰富”等优势时,学生站在土地里,一本正经地举着手机调侃母校,不是一种“反差萌”吗?更进一步说,我们以为丁同学是在“黑”学校,他也可能是在用一种看似玩味实则轻松幽默的态度,去表达对学校以及自身专业的喜爱。

远看“招生减章”,近嗅真诚暗香。这则“反向招生”视频能够出圈,也说明“硬核宣传”中不能缺少接地气的真实与诚意。我们希望这段“招生减章”能成为云南农业大学了解当代大学生的一扇窗户,以更加生动活泼、趣味幽默的方式,激发学生们对农学专业的兴趣,坚定他们学习农业、研究农业、发扬农业的决心。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学生,指导老师:曹茜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