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铲除入职“体检代检”利益链条

2022-07-06 09:4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卫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廖卫芳

现在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季,通常用人单位要求录用人员先进行入职体检,于是各类入职体检乱象也浮出水面:花钱找“枪手”代替体检,千元包过;指定体检医院或机构,伪造体检报告……针对体检乱象,此前,北京市卫健委发布通知,要确保“实名制”体检有效落实,不给代检等违法行为以可乘之机。(7月5日《北京晚报》)

据了解,近年来入职“体检代检”生意之所以“火爆”,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求职者自身身体存有传染性疾病而怕“入职难”的原因,又有招聘单位对入职体检要求“过高过严”的原因。也正是因为众多求职者有需求,便催生了入职“体检代检”利益链条。

但殊不知,入职“体检代检”既是一种失信行为,也是一种违法行为。对求职者来说,找人代体检构成民事欺诈。劳动合同法规定,以欺诈手段使公司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签订的劳动合同,可能被认为是无效的劳动合同,公司可以请求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或人民法院确认。对代检公司而言,这是扰乱市场和社会秩序,情节特别严重的,可能构成犯罪。

因此,笔者以为,要铲除入职“体检代检”利益链条,还需“多方合力”。 首先,职能部门要“发力”。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应积极承担起自身的主体责任,不妨统一制订和完善入职体检细则,防止招聘单位入职体检“自成一体,各人各样”。其次,医疗机构要“发力”。医疗机构作为体检单位,应采取措施堵上体检过程中的管理漏洞,维护医疗机构体检报告的公信力。再次,招聘单位要“发力”。招聘单位应消弭就业歧视,坚决清除就业歧视体检项目,对与从业无关的疾病,就应被排除在就业体检之列。最后,执法部门也要“发力”。相关执法部门要对“体检代检”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不妨通过高额罚单、列入黑名单、追究法律责任等多种处罚机制,让其既付出经济代价,又付出诚信代价,更付出法律代价。

当然,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求职者也应本着“诚实、守信、公平”的应聘原则,正确对待入职体检关,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疾病,切忌通过“体检代检”的方式隐瞒疾病,到头来既坑了自己,又害了他人,更助长了“体检代检”乱象的嚣张气焰。

笔者相信,只要职能部门、医疗机构、招聘单位,执法部门,包括求职者自身,形成联动,共同发力,就一定能铲除入职“体检代检”利益链条,从而使入职“体检代检”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