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是否买平板分班”违背教育公平原则

2022-07-06 09:35: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跃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黄跃成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普洱市张先生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思茅区第四中学以是否购买平板电脑划分智慧班和传统班,智慧班的学生需要花5800元购买平板电脑。云南省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办的问题线索后,立即组织开展核查。经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并认定上述行为违反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教财〔2020〕5号)中“不得强制或者暗示学生及家长购买指定的教辅软件或资料”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教技函〔2019〕55号)中“作为教学、管理工具要求统一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的规定,加重了学生家庭的负担。(7月5日中国新闻网)

利用平板进行相应的学习,原本是有益学生的一个举措。学校开设有益学生身心的课程,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这是一项有益教学的内容。在自身硬件条件、经济能力不足的情况下,鼓励社会各界支持,让学生拥有平板学习未尝不可,但是课程或学习要量力而为,灵活变通,在硬件还没解决、具备的前提下,就不应该张手就来。像以平板拥有为硬性条件的智慧班学习,除了要看清楚是否有违反规定,还得好好考虑家长们的经济承受能力,除了不能让家长无比心痛,让贫困家庭“雪上加霜”,还得实事求是地权衡平板的使用价值,始终坚持符合教学和学生成长实际,不违规、不给家长添负担。在考虑家长花钱的同时,还要多个角度考虑平板的实际用途,如果只上几节课,或课堂真正使用频率不多,完全可以不必要购买,以免长期闲置或成了学生沉迷游戏的工具,物非所“值”。还有,个别学校、老师为了自身的利益或教学方便等,以“学习之名”变相要求家长“强买”,收费方面有许多不清不楚,严重缺失收费依据和有关标准规定,已经上升到违法违规,更令人无法接受。尤其是错误地用分班的手段来“逼迫”家长购买平板,明显脱离了正确的办学宗旨,违背了教育公平原则,侵犯了学生的学习权益,必然引发严重的社会负面影响。

近年来,发生在教育领域的乱收费、借办班敛财、师德师风等的负面时候发生。严重刺激群众的神经,严重影响社会风气。这次“强买平板电脑”解决了,维护了学生和家长的利益,但是,治理各种借口“学习乱收费”等校园乱象还任重道远,各地应以此为鉴,举一反三组织开展违规收费问题集中排查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营造更加健康的校园环境。这比负面消息发生后,再去“灭火”效果好多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