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员”看人数不看年龄应广而告之

2022-07-04 09:58: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金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叶金福

小孩子挤一挤没关系吧?如果您驾车抱着这样的想法,那真是把安全丢到了脑后。昨天(7月3日),记者从南通交警高速二大队获悉,近期,民警查获多起家长带着孩子“挤一挤”的超员行为。(7月4日《江海晚报》)

众所周知,车辆超员行驶是一种很危险的驾驶行为。一直以来,交警部门都会严厉查处车辆超员行驶行为,其目的就是确保司乘人员的出行安全。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人总以为车辆是否超员“只看年龄不看人数”,因而,很多时候,一旦有小孩一起出行时,总以为小孩“挤一挤”不算超员。于是,明明五座小轿车硬是“挤”了一两个,甚至三五个小孩,致使车辆严重超员,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其实,一些人之所以认为小孩“挤一挤”不算超员,就是因为他们不懂“超员”的真正含义。他们总以为超员是指大人要占座位,而小孩抱一抱不占座位。于是,在现实生活中,小孩“挤一挤”的现象十分普遍。

因此,笔者以为,对车辆超员不看年龄看人数应广而告之。一方面,交警部门不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媒体,既加大对车辆超员危险性的宣传和教育,又对车辆超员不看年龄看人数进行广而告之,让每一位司乘人员都知晓小孩“挤一挤”也算超员,从而自觉做到不超员行驶,确保出行安全。另一方面,不妨通过身边的车辆超员引发交通事故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以案警示,让司乘人员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自觉远离超员行驶。

同时,也应建立健全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广大市民对超员行驶行为进行检举揭发,并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从而共同遏制超员行驶行为,守护每一位司乘人员的出行安全。

笔者相信,只要对车辆超员“看人数”进行广而告之,再辅以以案警示,检举揭发,就一定能让小孩“挤一挤”这样的超员行为不再发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