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心: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锻造中的湖南担当④

2022-06-30 06:3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心]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宁心

“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我们脑海中浮现出一幅中国共产党人用满腔热血绘就的忠诚画卷。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1927年,毛泽东同志亲自撰写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份入党誓词,并带着新党员宣读:“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永不叛党”后来写入党章,一直保留至今。100年来,对党忠诚已经融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历来是统一的。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湖南建党先驱,以其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将忧国忧民、爱国爱民、忠国利民的湖湘精神禀赋,融入到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信念之中,把忠诚高高举过头顶,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使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如天那般高、如地那般厚。

他们忠诚于党,不分高潮低潮、顺境逆境。贺龙在革命最低潮时,仍然坚定地要入党,先后交了八次入党申请书。在南昌起义中,还不是中共党员的他,站在了党领导下的南昌起义总指挥的位置上。大革命形势逆转的关键时刻,蒋先云面对国民党的高官厚禄许诺嗤之以鼻:“官可以不做,而命不可以不革!”“头可断,而共产党籍不可牺牲!”党的杰出工人领袖邓中夏,在狱中以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钢铁意志挺住严刑拷打的摧残,他对狱中地下党支部负责人说:“请告诉大家,就是把邓中夏的骨头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白色恐怖中以半百年龄入党的徐特立、行走在刀尖上12年的隐蔽战线代表李白、“本是富家少爷却立志革命牺牲”的柳直荀……他们越是艰险越向前,就是因为坚信党可以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

他们忠诚于国家,力行敢为人先、舍我其谁。陈独秀于1920年写出《欢迎湖南人底精神》一文,其中说道:“湖南人底精神是什么?‘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虽无鲁阳戈,庶几挽狂澜……”这是蔡和森对国家和民族的忠诚表达。“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这是毛泽东对国家和民族的忠诚表白。“呜呼,我中华之前途,我卓尔之诸君不自负之,其孰负之?”这是向警予对国家和民族的忠诚呐喊。纵观他们的一生,支撑其生命火花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属蕴含在内心深处的深厚爱国情怀和救国救民的强烈抱负。他们知行合一,以富于实行的精神坚定地走上了革命道路,活跃在五四运动、党的创建、工农运动的前列,战斗在驱逐军阀、反帝反封建、救民于水火的一线,积聚成一种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之际挺身而出、赴汤蹈火的浩然正气。

他们忠诚于革命,奉行“牺牲我小、成功我大”。“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杨开慧被捕时,敌人逼问毛泽东的去向,要她公开宣布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杨开慧坚定地说,“我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要我和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被誉为“出生入死,贡献甚大,最可信赖”的“红色管家”熊瑾玎,为党的早期革命活动筹措了大量经费,女儿病重时他却连10块大洋的治病钱都掏不出来。刘少奇同志在谈到共产党员修养时讲到一个道理:“共产党员要交出一头,只顾一头。只顾什么呢?只顾全心全意为人民做工作。交出什么呢?交出个人的利益、个人的地位、个人的前途。”一“交”一“顾”就是党性、就是忠诚。湖南共产党人以绝对到可贯金石、纯粹到可通圣贤的忠贞,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定当有我的胸襟,以只管付出、不论收获的崇高,为共产党人的忠诚树立了标高。

他们忠诚于人民,从来血脉相通、生死相依。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湖南共产党人,很早就认识到人民的伟力,很早就主张“民众的大联合”,他们走到哪就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建党早期,他们发动组织工人,为组建工会、增加工资、改善工作条件等具体利益掀起工运高潮。大革命期间,他们坚决支持农民建立农会,领导广大农民开展平粜阻禁、减租减息退押、废除苛捐杂税的革命行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们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解决农民最为关心、最为实际的土地问题。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党和人民的关系逐渐发展为鱼与水的关系、种子与土地的关系、孺子与牛的关系、公仆与主人的关系,共产党员的人民性从朴素的伦理自觉发展为高度的政治自觉、文化自觉、使命自觉,并衍生出一系列与之相适应的科学方法,使人民真正成为最深厚的价值底蕴、最磅礴的力量源泉。

湖南共产党人以忠于党和忠于国家的统一、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扎根人民与服务人民的统一,书写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湖南篇章,为形成和升华伟大建党精神扛起了不可或缺的湖南担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湖南贡献,永远定格在党的光辉历史上,成为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源泉和丰厚滋养。

“吹尽狂沙始到金。”革命先辈们以绝对忠诚的伟大风范告诉我们,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革命先辈们以不负人民的伟大风范告诉我们,共产党人为了人民、不负人民才能赢得人民、拥有人民,必须永远不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理,一生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追求,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心中的信仰、脚下的行动。前进道路上,坚持用信仰塑造忠诚,用纪律固化忠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