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谈|美国移民惨案,就是赤裸裸的侵犯人权

2022-06-29 22:47:4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当地时间27日晚,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郊区,一辆被遗弃的卡车内惊现几十具移民的尸体。这一悲惨案件,让美国举国震惊。当地警方最初表示,在卡车内部和周围发现至少有46具尸体,其中很多是年轻人;另有16名幸存者已被送往当地医院,其中有4名儿童。他们“摸起来很烫”,存在中暑和明显脱水的症状。死亡数字目前上升至51人。有匿名官员向美联社透露,卡车内装载的人被认为是在得克萨斯州南部企图偷渡的非法移民。

事件一出,得克萨斯州共和党籍州长阿博特便愤怒地表示,“责任应该算在拜登头上!”因为“这是他致命地开放边境政策的结果,是他拒绝执法导致的致命后果”。为什么阿博特会这么讲呢?我们知道,移民在美国是一个有争议的政治问题,美国两党对这一问题的态度并不一致,前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经在2020年发布了“绿卡”冻结令,坚决反对移民进入美国。拜登上台后,为了展现共和党的道德优势,放宽了难民政策,推动非法移民合法化,此举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大量非法移民蜂拥而至。

如果你认为这是拜登政府的仁慈,那可就错了。移民政策放开之后,每天有上万人穿越边境到达美国,尤其是美国南部边境的非法移民人数已达到几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人道主义问题也随之而来。可以说,这次的移民惨案彻底暴露了美国现行移民政策引发的人道主义问题。在维护边境秩序的过程中,美国没有投入足够的力量防止偷渡导致大规模人员死亡的惨案,虽说拜登政府多次表示要继续打击人口走私和贩卖,但此次的移民惨案反证其在边境秩序维护方面的巨大问题,那就是,只求用较低成本维护边境秩序,至于那些偷渡者的生命是否安全并不重要,所以才会反复发生偷渡者死于密闭车内的惨剧。

人道灾难,就是赤裸裸的人权问题。美国的人权主张往往对发生在自己眼皮子底下的不幸视而不见,反过来频频指责他人不尊重人权,何其可笑,又何其可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