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谈|韩国要当北约的“带路党”?

2022-06-28 21:3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韩国总统秘书室相关人士表示,韩国总统尹锡悦将应邀出席本月29至30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

作为亚洲国家,这是韩国首次与北约这一军事组织如此“近距离”接触,也由此向其他亚洲国家,尤其是东亚国家传递出一种危险的信号。

其实,此前已经有类似信号传出——今年5月初,韩国情报院正式宣布加入北约网络防御卓越中心,成为第一个加入这一组织的亚洲国家,此后,北约与韩国互动频频。而这次参加北约峰会,只不过是韩国在加入北约的路上再向前迈进了一步而已。

有国际问题专家将此称为“北约亚太化”,更有网友将韩国称为“北约的带路党”。这个“带路党”,背后的推动力是谁?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美国。2016年,美国“萨德”系统部署韩国。文在寅执政期间,中韩关系良好,暂停了萨德系统的运作,然而亲美的尹锡悦一上台,就让处于停滞状态的韩国萨德系统重启。可以说,从加入北约网络防御卓越中心到加入印太经济框架,再到参加北约峰会,以及重启萨德系统,韩国这一系列的操作都有美国的影子在其中作祟。

韩国此举无疑是加速了北约的扩容,但北约亚太化未必就像他们想象的那般美好,成员国越多,效率其实就越低,很难做到步调一致,更何况韩国与同样有意加入北约的日本之间还存在着海洋权益争端,固有的矛盾一旦爆发,就算“带头大哥”到时再怎么调停,也未必管用。另外,北约遏制中国的战略,让许多亚洲地区国家都感到担忧。因为中国的对外交流和贸易方式使绝大多数亚太地区国家从中受益,这些国家并不认为中国是一个威胁。而美国一直宣称的“中国威胁论”,以及它想要改变亚洲地区地缘政治的野心和阴谋,不难让人看出是在极力打造由它主导的单边主义世界,但这与绝大多数亚洲国家想要一个多极化世界的意愿是完全相反的。

韩国此次参加北约峰会,无疑是把自己当作美国亚太战略的棋子,化身为北约的“带路党”。真是挺可悲的,乌克兰殷鉴不远,难道还不足以当作一个深刻的教训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