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莫让“学霸”沦为名利的附庸

2022-06-28 19:55:2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事实上,从相关部门到社会公众,均以“清北率”“一本率”等评价考核学校、教师,如此“压力”之下,学校难免会有想方设法招揽“学霸”的冲动。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大千世界,真是千奇百怪、无奇不有。近日,一名学生被爆三年三地考取北大,以此赚了200万元奖金。不少网友质疑其是“职业考生”,收了钱为学校“出战”。

当然,事件正在调查之中,相信相关部门也将对此作出权威的调查结论。但由此而引发的网上争辩也不能引起重视。截至目前,网上有两种声音,一方认为,在法律没有相关禁令的情形下,这位学生参考是“凭本事赚钱”,另一方意见则认为,此举“把教育当生意”。客观地讲,复读是考生的权利,每年也的确有部分考生选择为心仪的学校“二战”。但这名考生参加高考,几乎触及了国内高校的“天花板”,而他“头也不回”地放弃这一宝贵名额,转身投入另一所民办高中的“怀抱”,的确很难不让人浮想联翩。

“三年三地考取北大”事件,其实暴露出复读学校花重金炒作的秘密,即“租用”成绩特别优异的考生复读。事实上,以高额奖金争抢生源,乃至诱导、鼓励高分考生复读的情况并不鲜见。2020年,广东湛江一中学校长就“亲自下场”,给高分考生发送短信,承诺来本校复读后考上清北就奖励100万元。如此“无下限”抢生源,本质上是一场“零和游戏”,只会造成复读学校恶性竞争,进而导致教育资源的浪费。

扭曲的教育政绩观、教育质量观,无疑是“我为学霸狂”的直接原因。事实上,从相关部门到社会公众,均以“清北率”“一本率”等评价考核学校、教师,如此“压力”之下,学校难免会有想方设法招揽“学霸”的冲动。从另一角度而言,教育是神圣的事业,学校是圣洁的场所,“复读专业户”这种“怪现象”的产生,也该引起全社会的警醒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