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说新闻|看门人变内贼,3名金融“蛀虫”同日被查

2022-06-28 15:44: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军 王珏] [责编:伍镆]
字体:【

全媒体评论员 张军 视频 记者 王珏

从国家金融部门的“看门人”变内贼,3名金融“蛀虫”同日被通报受查。

3人虽然够不上老虎级别,但也是金融监管岗位上的司局级干部,是重量级的金融“看门人”,手握大权的“关键少数”。这次集中通报抓了3只蛀虫,透露出的信号很强烈,可能会牵出黑灰产业链上的更多苍蝇老鼠。

6月26日下午,官媒连续通报对3名金融“蛀虫”的处理结果,分别是:上海银保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韩沂被“双开”;江西银保监局原二级巡视员章莳安被开除党籍;中国银保监会法规部原一级巡视员蔡江婷被开除公职。

从通报来看,3人年龄接近退休或刚退休,违法违纪的事实各异,但也有很多共同之处。他们职位都不算低,权力很大,贪欲膨胀、观念扭曲,并且信奉“权能生钱”,将公权力异化为利益交换的筹码。韩沂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腐败问题与金融风险相互交织的典型。章莳安长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金融“土特产”,接受他人安排的宴请和旅游活动,生活奢靡,接受宴请必喝茅台酒,以“茅台酒品鉴专家”自居,违规收受茅台酒数以百计;女贪官蔡江婷靠监管吃监管,严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利用职务便利,违规购买金融机构股份获利;伙同配偶以高价向金融机构出售股份方式非法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他们的行为严重损害监管形象和监管权威,严重破坏所在部门和单位政治生态。

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问题也日益凸显,新手段、新问题层出不穷,损害广大投资者利益,危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

一是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一直处于高发态势,社会关注的大案频发。在发行和信息披露方面,财务造假问题突出,欺诈发行、违规披露信息等案件持续增多;在证券期货交易方面,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持续高发;还有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直播、微信群、投资论坛等新媒体平台非法荐股、抢帽子交易,实施违法犯罪。

二是市场主体失于职守,各类参与者众多。在资本市场违法犯罪中,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到专业投资者,再到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各类中介机构,参与者众多,犯罪形式多样,“关键少数”“看门人”等市场主体失于职守情况时有发生,部分案件呈现职业化、链条化、组织化特征。

三是黑灰产业链逐步形成,技术性、隐蔽性特征突出。财务造假、操纵市场等案件中,离不开资金、技术、“黑嘴”等黑灰产业的配合帮助,逐步形成了专门的黑灰产业链条,涉及的非法经营、洗钱等关联犯罪大幅上升。

这次会牵出多少黑灰产业链上的蛀虫、苍蝇?我们拭目以待。看来,只有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不断加大打击证券违法犯罪,全链条打击,一查到底,才能除恶务尽。这套组合拳怎么打?您有何高招,评论区里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