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为“多子女家庭同校上学”创造条件

2022-06-28 09:53: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6月25日,南京外国语学校、各区热点公办小学初中、民办小学初中电脑派位——南京一双胞胎同时摇中两所中学。根据电脑派位公示名册,记者发现有对双胞胎同时摇中了南京市第三十九中学和南京市第十二中学初中部。家长表示说:太激动了,都是好学校。(6月26《扬子晚报》)

一对来自“同一家庭”的孩子,同时摇中了两所重点学校。这种幸运不是所有家庭都能遇到的。对于父母而言,两个孩子都能进入重点初中上学当然是兴奋的。可是兴奋之后的麻烦就要随之而来。由于两所学校的距离并不近,开学后接送孩子上学就十分麻烦了,孩子都是上初一,却不在“同一学校”,送了这个送那个,接了这个接那个,会耗费更多精力和时间。

当然,这是“电脑摇号”的结果,“电脑摇号”是公平的。可是,换一个角度想,假如“一个家庭的两个孩子”如果能最终进入“同一家学校”是不是会更好一些呢?尤其是眼下,我们已经进入倡导“生育时代”,一个家庭拥有多个子女的情况,甚至是双胞胎的情况比不会稀少,如何让“同一家庭的多个子女”实现“同校就读”的方便,是需要思考的事情。

孩子上学的事情,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了。而孩子上学就需要家人接送,接送孩子是一种不小的负担。如果“多子女家庭的孩子”都在一个学校读书的话,接送起来就会十分方便,即便不在“同一年级”,也不会增加负担。但是,如果不在“同一学校”则问题随之而来。不同的学校,课后延时的时间是不同的,如此一来给接送带来了困难。还需要知道的是,一些学校的“上学时间”和“放学时间”在一个区域之内也是相同的,家长究竟“先接送哪一个”?尤其是,很多家庭都是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本来就是头疼的事情,尤其是家里有2个娃、3个娃,碰上“孩子需要去不同的学校上学”,能把父母给“累死”,是一种“幸福的痛苦”。

那么,能否想方设法促进“同一家庭多位孩子”在“同一学校就读”?4月19日,成都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补充通知》,对多子女家庭孩子的入学问题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因公办、民办学校电脑随机录取导致多子女不能同时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同一学校(校区)的,家长可提出申请进行解决。双胞胎、多胞胎子女参加电脑随机录取时,家长可自愿提出申请“双胞胎、多胞胎绑定”电脑随机录取。这样的政策解决了不少双职工家庭的烦恼,让网友大赞“人性化”。

公民同招的电脑派位是好事,但应该为“同一家庭多子女同校就读”打通政策绿色通道,这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必须,更是“倡导生育”该有的思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