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企业创新,化科研活力为发展动力

2022-06-28 07:0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我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日前,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发布的《企业科学技术协会组织通则》,为企业链接国内外智力资源提供了范本。基于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让企业参与科研,主导出题、立项,能够精准对接市场,集聚产业,增强创新动力,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

“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企业一端连着社会需求,一端连着供应,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放眼全球,谷歌、微软、苹果等大手笔的科研投入,是美国科技实力稳居前列的重要原因;我国企业在创新性研发中,作用越来越重要,相关数据显示,全社会研发投入的76%由企业投入,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的860余项中,企业牵头或参与的有680余项。

1.58亿户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它们的成长壮大是稳住经济发展大盘的关键。“风吹云动天不动,水推船移岸不移”,只有把科研作为持之以恒的工作,企业方能锻造出核心竞争力,经受住市场及各种外部环境的考验。相关数据显示,华为每年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已经超过1000亿元,海量专利、成果商用,为华为稳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作为科研创新主体,企业要打开视野和格局,在“赚快钱”“深耕耘”之间作出利长远的选择,才能以“主体之为”担“主体之责”。

企业是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重要载体,架好企业、科研机构之间的桥梁,形成企业出题、共同作答的科研工作机制,是产业聚合发展的推进器。企业出的题,往往源于市场一线的实际需求,在研发成果转化方面有着更高的效率。我省既有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圣湘生物等一批优秀企业,也有岳麓山实验室、湘江实验室、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一大批科研平台和高校,专心致志牵好纽带、做好匹配,就一定能促进产学研的良性互动。

当下,我国企业科研有总量上的提升,也有结构性的短板。企业研发大多集中在市场应用的技术层面,持续性的基础研究缺失,使一些企业在重大项目中遭遇“卡脖子”的尴尬。这就需要我们加快政策性引导,营造湖南良好的科研环境,为企业及时解决研发中人才、资金、制度等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创新要素进一步向企业、向产业聚集,向基层、向生产一线流动。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合力共建,必定能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进而以源源不竭的科研活力、创新动力,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持赋能。

相关专题: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