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 | 开放的湖南,科技魅力璀璨

2022-06-27 21:0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王千千] [责编:夏博]
字体:【

王千千

6月26日,以“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为主题的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在长沙开幕。当晚,长沙湘江两岸楼宇亮起主题灯光秀,以科技之笔绘就锦绣的长沙之夜,也以科技之笔为湖南添上自信、开放、多彩的美好风景。

勇立科技潮头,湖南正以自信的姿态昂首阔步。抬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轨迹等核心技术源于湖南;俯瞰,来自湖南的“京华号”盾构机、“海牛Ⅱ号”深海钻机等科技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远眺,湖湘广袤大地上亩产1605公斤超级杂交水稻刷新世界纪录;注目,抗疫之路上,续航100公里、运送40公斤货物的无人车造福人民……近年来,湖南不断汇聚科技人才,以创新引领发展,从“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迈进,在科技创新路上不断树立新的里程碑。

灯火为科技而亮,年会因“入湘”而兴。细细梳理此次年会,“科技服务团入湘”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之一。26个科技服务团队分赴湖南14个市州,深入企业园区调研对接,10个调研课题聚焦湖南“三个高地”建设,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着力突破和解决关键核心技术与“卡脖子”问题。科技服务团入湘,既为湖南科技发展“开出了良方”,又为湖南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营造着良好的氛围、注入着无限动力。以此次年会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科技强省和创新型湖南建设实践,科技之光必将进一步照亮现代化新湖南前路。

期待本届年会助力湖南发挥好“引擎”作用,为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注入新动能,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新力量。

(作者系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学生,指导老师:曹茜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