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党建激活城市“精气神”

2022-06-27 15:55: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鱼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鱼予

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城市基层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主心骨”。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是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义。从召开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开始,到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不断提升党的城市工作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以建强基层党建激活城市“精气神”。

城市的社区是基层基础,社区党组织是离群众最近的党组织。其作用的有效发挥,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各地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切实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堡垒聚合作用,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既做好加减法,确保社区有资源有能力服务群众,也坚持职业化,打造高素质社区工作者队伍,更着眼效用强,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创新体制机制、疏通组织“脉络”、增强党组织的政治认同,让亮着的党徽,成为群众希望的“灯塔”。

把丰富的管理“血脉”延伸至城市肌体的最末梢,让每片居民的事情都有人管理。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推进服务供给精细化,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对接群众需求推进服务供给侧改革,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城市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让城市建设成果为人民所共享,让城市治理效能体现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增强上。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任何一个地方要发展,都离不开具有“战斗力”的团队。唯有通过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通过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紧密联系实际,切实解决问题,认真落实基层党建等多种方式,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升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让党旗始终在城市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把握好基层党建工作与群众的幸福生活水乳交融“关键点”。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城市基层党组织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处在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最后关头,担负着带领党员群众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责任。只要压实领导责任、加强分类指导、夯实基础保障等,定能进一步优化城市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外部环境,让党建落地见效,破解发展过程中的难题,为建设和谐宜居现代化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宜居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