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 剑不归鞘,将扫黑除恶进行到底

2022-06-27 11:4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黑恶不除,剑不归鞘。25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重拳打击治安违法犯罪行为,大力整治社会治安,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叫板”,赢得舆论一片“叫好”。

我国的城市公共安全,在世界范围内有目共睹。自2018年起,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在全国掀起凌厉攻势,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一批黑恶分子、村霸恶痞及背后“保护伞”被依法严惩,“扫”出了“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的朗朗乾坤。此前唐山打人事件之所以引发社会关注,正是因为其挑战了社会对公平正义的认知底线、违背了公众对平安社会的普遍观感。该事件虽是个别事件,但也提醒我们,扫黑除恶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必须时刻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以常态化的治理思维,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生长的土壤。

在唐山打人事件中,公众的强烈关注、舆论的广泛讨论,既是对受害者自然生发的同情,更是希望在依法惩治暴力之外,呼唤更加安全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秩序,避免类似悲剧发生。当此之时,公安部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是对舆论场上关于如何更彻底扫除黑恶势力、维护公众安全感的积极回应,更表明了对滋扰伤害人民群众平安生活的黑恶势力“零容忍”的决心和态度。

安全感绝非抽象的概念。在马路上安全行走而不被打扰、在街边小店惬意享受一顿美餐、和家人好友共度一个放松的美好夜晚,对每个人来说,这就是安全感。从此次行动的重点来看,无论是“要用硬的拳头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中小学生等群体”,还是“加强重点部位、区域的夜间巡控,为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利剑之所向,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痛恨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苗头。为“深夜撸串”等日常的生活场景、公共空间营造更多的安全感,正是“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最真实鲜活的注解。

安居乐业,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朴素的愿望,也是社会治理者最基本的责任和担当。以法律的利剑打压黑恶势力存在的空间,民众的安全感就更多一些。持之以恒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切实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才能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安全的保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的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