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放好群众蓬勃的“旅游需求”

2022-06-27 09:2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潘华]
字体:【

关育兵

随着“毕业季”来临和多地跨省游恢复,暑期旅游市场日渐升温。综合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发现,毕业旅行、研学游、避暑游叠加,积压已久的旅游需求有望在暑期逐步释放。

这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行业都深受冲击,但要论受影响最大的、受冲击最深的,莫过于旅游业。一些旅游从业人员转行,也有景区采用VR直播等方式,以创新谋求转型发展。当此之时,种种回暖迹象,加之各地出台的扶持政策,可以说为旅游业复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当前正值暑期,随着大批高考生完成高考,高校毕业生结束学业,奖励自己一场旅行,放松紧张的心情,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中增长见识,开拓视野,是许多毕业生的选择。长达近两个月的暑假,也是中小学生研学的最好时节。相关数据显示,近一周以来,“毕业旅行”搜索热度上升137%,并呈不断增长趋势;“亲子研学”近一周搜索热度上涨33%。

在旅游业呈现良好恢复势头之际,旅游从业者更要主动作为。暑假期间,各景区尤其是著名景区预计将迎来大批游客。对此,景区要尽早做出科学预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既要利用大数据和智慧手段如网上预约、控制总量、限流分流、分区开放等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要积极完善相关设施和服务,开发出更个性化、人性化、差异化、精细化的旅游产品,让民众出游更舒心、更放心。

疫情放慢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和节奏,但旅游产业的良好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人们的文化旅游需求不会消失。以高质量的服务妥善安放好游客们蓬勃的旅游需求,旅游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更大的潜力和活力,点亮更多人的美好生活。

焦点图